自陳金鋒被移出四十人名單後,台灣球界連日來為了他的未來頻頻獻策,有的建議他轉隊再出發,有的則頻頻表態願介紹他去日本。但是,真正能立即、直接提供陳金鋒有效協助者,其實都不是這些隔「海」搔癢的人士,而是他的經紀人──只有經紀人,才能在此刻為鋒仔爭取到更大的利益。

陳金鋒赴美逐夢已邁入第七個年頭,至今仍無法在大聯盟有一席之地,是台灣球迷心中的遺憾。在好手如雲的MLB裡,或許金鋒的實力並非頂尖,然而仔細分析他所面對的困境,就會發現他要解決的難題遠比土生土長的美國人來得多。金鋒所遭遇到的麻煩,除了語言、文化、溝通等外在因素,更大的挑戰是複雜的美國職棒制度。

大聯盟關於球員合約、權利、義務等,其規定之嚴謹,絕不是長期處於便宜行事、資方壟斷剝削的台灣職棒影響下的台灣球迷能夠輕易理解的。而從陳金鋒被釋出四十人名單後,台灣媒體對於此事諸多錯誤連篇的分析報導更可以再次證明,在金鋒奮鬥的這七年間,還是有無數自詡專業的體育記者搞不懂,或是根本沒有認真研究過!

身為一個必須全力奮戰、等待機會的球員,專心打球才是金鋒的本分,所以如同其他美國球員一般,他需要一位經紀人來打點一切瑣碎事務。但金鋒既是台灣第一位前往大聯盟打拚的選手,在完全沒有前輩可指引、台灣經驗又無法提供協助的情形下,他的經紀人自然勢必得加倍努力。

目前陳金鋒雖隸屬於美國在地的經紀公司,但負責他的經紀人為華人張嘉元,相信兩人之間的語言溝通不會有障礙。然而,當陳金鋒面臨危機時,張嘉元卻正在亞利桑納忙著打理王建民,似乎感覺不到他對金鋒的積極。

當然,檯面下的溝通,外人總要等到它浮出水面才能明瞭。因此,對於胎死腹中的交涉結果,旁觀者確實很難看出其曾經努力過的痕跡;同理可證,這次張嘉元有無主動替陳金鋒向別隊探路,我們自然也無從知道。只是,金鋒之於美國或許是個小角色,但對於台灣棒壇來說卻是意義重大,張嘉元既然同樣身為華人,對台灣也不陌生,應該能夠認知金鋒身分的特殊,而不是把他看成一個單純的美國小聯盟球員、另一個平凡的案子。

近日ESPN有篇文章,報導了去年團隊球探部門的排行榜,其中第二名的密爾瓦基釀酒人隊,其目前的球探部長Jack Zduriencik,正是一九九八年飛去曼谷,親眼見到陳金鋒從當時已是大聯盟先發投手的朴贊浩手中轟出全壘打,而對金鋒的打擊實力予以肯定,也因此決定他赴美發展命運的道奇隊球探。如果張嘉元能夠利用金鋒目前仍低的薪資,將其推薦給小市場、又有能替他實力背書的球探坐鎮的釀酒人隊,相信出頭的機會不見得比在道奇低。

在此,我們期望陳金鋒的經紀人能夠成為真正「推手」,在金鋒獨力奮戰的同時,適時推他一把,幫助他抓住升上大聯盟的機會。而在台灣的我們,除了鼓勵、祝福陳金鋒外,也應該見賢思齊,著手建立本土的球員經紀制度,讓台灣職棒的勞資關係更上層樓,進而促使職棒產業蓬勃發展。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5.1.27~2.9第170期(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