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刊載於 Yahoo!奇摩運動網 2009/3/27
為第3屆經典賽獻策(中)
經典賽第2輪,日、韓在勝部冠軍戰第3度遭遇,第一局南韓隊開路先鋒李容圭率先攻占一壘後,轉播比賽的記者請身旁的球評推測「第二棒會不會觸擊」,這位曾擔任過國內職棒總教練的球評思考了兩秒鐘後,以肯定的語氣說了聲「會!」話聲甫落,只見南韓打者球棒動也沒動,跑者李容圭卻一溜煙地拔腿盜上了二壘。


再往前追溯到預賽中華隊與南韓隊之戰,中華隊首棒打者林哲瑄也是一開始就被保送上壘,接著第二棒蔣智賢二話不說馬上擺起短棒,至於結果如何,在此就不囉嗦了。

有人說,日本隊還不是在冠軍賽拚命短打,連中心打者也照點不誤,甚至被美國的轉播單位冠上「小球日本隊」的封號,為什麼我們就不能效法亞洲首強,也對觸擊戰術愛不釋手呢?

道理很簡單,日本有松坂大輔,有岩隈久志,還有更多優秀的先發、中繼與後援投手,他們有把握靠著本身強投的壓制力把失分降到最低,只要先馳得點進帳個一、兩分,就足以掌控比賽節奏,尤其是在寸土必爭的冠軍戰面對南韓強投,在預期比分不會太高的情況下,頻施小球戰術也就不令人意外了。

反觀中華隊,明知憑隊上現有投手群的實力,不太可能把打擊強悍的南韓得分壓低,為什麼還敢有這種「只得1分就心滿意足」的念頭?而曾經擔任過總教練的球評,難道不知道南韓跑者的速度以及愈來愈有美式豪邁作風的打擊習性?

這兩個問題的共同答案就是:「國內棒壇教練級的人士,觀念不知與時俱進,還固執於傳統的戰術思維中,不知道也不願意通權達變。」呈現出來的結果,就是每逢國際賽必被球迷罵到體無完膚的粗糙調度,以及令大家搖頭不已的保守戰術。而如果4年後的經典賽,總教練依舊是由目前檯面上這幾位人選出任的話,中華隊的戰績恐怕還是不太樂觀。

在大家紛紛喊著「振興棒球」、急著增加業餘球隊以厚植球員人口的同時,有沒有想過教練的閉門造車甚至閉關自守,也是台灣棒球的一大罩門?在固有的日式思維之外,為何不能敞開心胸,接納更多更新的國際觀?如果說因為「國情」不同而無法像中國隊一樣,聘請大聯盟總教練長期指導國家隊的話,至少也應該強迫自己多吸收新的資訊,無論是科學化的數據分析,還是訓練方式的截長補短,甚至只是單純從電視上觀摩大聯盟教練的用兵哲學,都比目前的原地踏步、抱殘守缺來得好。

誰最有資格帶領4年後的中華隊?大家不妨從現在開始觀察,唯有改變傳統守舊的心態,唯有洞察國際趨勢的演進而調整自己的執教方式,這樣子的總教練,才夠資格令全台球迷心服口服,才有可能率領中華隊在日、韓夾擊中,衝出亞洲立足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