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日職太平洋聯盟季前分析(一)

 

回顧上季的太平洋聯盟,西武打線的大爆發讓他們居於戰績領先的位置,雖然季末遭到落後球隊的強烈威脅,但最終仍拿下洋聯冠軍;歐力士位居第二,日本火腿則以差距極小的半場勝差甩開羅德,晉級季後賽;而兩支戰績最差的隊伍,也在激烈廝殺後,決定了樂天第五,軟體銀行墊底的結果。

 

西武跟歐力士是兩支風格很相似的隊伍,都擁有聯盟當中數一數二的攻擊火力,加上投手實力也不差,其餘四支球隊遇到他們,可得做好被重擊的心理準備。

 

埼玉西武獅

 

西武去年球季前宣布由曾來台打球的渡邊久信接掌兵符,在他帶兵帶心的執教方式下(註1),稚嫩的幼獅成長為兇猛的雄獅,球季間不時出現的大型煙火秀,提供了強大火力的支援,縱使投手稍微失常,也可靠打線逆轉戰局。

 

本季投手陣容並沒有太大變化,王牌投手涌井秀章在經過多場國際大賽的洗鍊之後,可望更加成熟,但或許也因接連征戰的關係,3月27日的熱身賽初登場,投5局就被打12支安打、失4分,預定為開幕戰先發的他,得加快調整腳步。其他主力先發如岸孝之、石井一久、帆足和幸及西口文也,在最近的出賽都投5局,責失分別是3分、7分、4分及6分;其中3月22日對開幕戰對手羅德還被成功盜壘7次,如果先發投手群無法恢復上季的水準,只靠打線就想取勝恐怕不是件容易的事。

 

星野智樹、大沼幸二、岡本真也及小野寺力等選手,上季在短局數中繼表現還不錯,今年還是得仰賴他們的穩定度,守護神仍是去年專職救援,有31次救援成功的Alex Graman。至於許銘傑,在目前西武隊中只有四名洋將的情形來看,本季大有表現的機會,就看自己能不能把握住了。

 

上季團隊全壘打總數為198支,安打也是最多的1339支,在少了Craig Brazell這名大砲後,火力減弱是可預期的,上季末少了他跟G.G.佐藤(佐藤隆彥),球隊的戰績便逐漸被拉近,本季G.G.佐藤可望歸隊,但在沒有補進新洋將頂替Brazell的情形下,只能期望其他中心打者如中村剛也、中島裕之及Hiram Bocachica等人發揮比去年還要強大的火力了。

 

歐力士猛牛

 

在大石大二郎去年季中緊急接替落跑的Terry Collins擔任歐力士的監督後,本來積弱不振的病牛突然變身成了向前直衝的狂牛,雖然最後未能成功挑戰冠軍,但已帶給球迷們一個充滿奇蹟的球季。

 

本季猛牛仍會以去年四位10勝級的投手為主要先發戰力,分別是經典賽國手小松聖及金子千尋、近藤一樹、山本省吾。小松聖去年拿下15勝,並獲選為洋聯新人王,在經典賽雖然只出賽一場,但有2.2局5K的精采演出,本季同樣令人期待。投手關鍵人物則是平野佳壽,去年因為動手術,直到季末才開始在二軍出賽,如果順利復出,再加上去年先發表現也不俗的岸田護,投手戰力十分堅強。

 

中繼則由菊地原毅、本柳和也、吉野誠及香月良太等人擔任,後援是加藤大輔,他雖然是去年洋聯的救援王,但上季末幾場出賽都有掉分,開季狀況得多加觀察。

 

猛牛去年靠著Alex Cabrera及Tuffy Rhodes這兩隻尖銳的牛角重擊對手,今年球季前又簽下樂天的洋砲Jose Fernandez,另外上季不振的Greg LaRocca在熱身賽也有逐漸復活的跡象,每支洋砲「保守」估計單季都有20轟以上的實力,四人日職生涯共擊出1014支全壘打,大石監督就曾在熱身賽把這四支洋砲同時排上先發(註2),再搭配濱中治、坂口智隆、北川博敏、後藤光尊、大引啟次以及從軟體銀行復歸的大村直之,這組會讓各隊投手心生畏懼的暴力打線將是歐力士今年爭冠的重要武器。

 

 

註1. 可參閱渡邊久信於2008年11月出版的《寛容力~怒らないから選手は伸びる~》一書。

註2. Tuffy Rhodes已取得自由球員(FA)資格,照日職規則已不佔洋將名額,因此才可排出四洋砲的打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