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新新聞周刊 1256期 2011/3/30

投高打低的大聯盟新時代(下)

熟悉棒球運動的球迷們都知道,「無安打比賽」乃是眾多體育紀錄中最難達到的成就之一。如同高爾夫運動的「一桿進洞」,無安打比賽可說是可遇而不可求,更不用說難度更高的「完全比賽」,這些難得一見的場景,都是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的完美產物。

 

由於二○一○年大聯盟打者染上打擊不振的瘟疫,去年竟然出現六次無安打比賽,而費城人隊王牌投手哈勒戴(Roy Halladay)一人就包辦兩次,其中有一次還是難度更高的完全比賽!這個象徵投手最高榮譽的不可能任務,哈勒戴於五月二十九日面對馬林魚隊時順利達成。而他又在球員生涯第一場季後賽先發時,以無安打比賽的紀錄完封紅人隊。一季兩場無安打比賽的演出,讓哈勒戴成為大聯盟投手新時代的指標性人物。

 

除此之外,去年投出無安打比賽的投手還有:洛磯隊的希曼尼斯(Ubaldo Jimenez)、響尾蛇隊的傑克森(Edwin Jackson)和光芒隊的賈薩(Matt Garza),另外,名不見經傳的運動家隊布蘭登(Dallas Braden)也投出了一場完全比賽。

 

其實,在眾多無安打比賽裡,許多投手的表現並不如一般人想像中神勇。就以希曼尼斯四月十七日對勇士隊的那場比賽來說,他當晚的表現可說是乏善可陳,前五局就保送了六名打者,似乎找不到好球帶,單場總計用了一百二十八球才完成比賽,如果沒有隊友的「人和」支援,希曼尼斯要完成無安打可說是困難重重。

 

至於傑克森那場對光芒隊的無安打比賽,更是印證「人和」對開創紀錄的重要性。因為傑克森單場送出了八次保送,整場比賽下來用了一百四十九球!如果教練團在前幾局就因保送過多而失去耐心把他換下,不用說傑克森可能無法達成紀錄,連勝利投手的候選人都不是他。

 

相形之下,老虎投手賈拉拉加(Armando Galarraga)於最後一刻被裁判誤判偷走的完全比賽;藍鳥投手摩羅(Brandon Morrow)在第九局兩人出局後竟被對手擊出安打,煮熟的無安打比賽飛走;紅人投手伍茲(Travis Wood)只差一人次就可達成完全比賽,可惜最後被一支要命的二壘打破功;小熊投手李利(Ted Lily)於第九局首打席被擊出安打,導致無安打被毀。光是去年就出現這麼多只差臨門一腳就能寫進大聯盟歷史簿的投手悲劇,充分顯示出無安打紀錄的難度之高,也更加彰顯「運氣」對達成紀錄的重要性。另外,如此多的無安打與接近無安打比賽,則是再次證明投手主宰大聯盟的時代正悄悄蒞臨。

 

當然,大聯盟投手群能夠有如此傲人的表現,他們本身的實力與努力自是功不可沒。但是不要忘記,棒球乃是團隊的運動,如果沒有隊友的打擊火力支援,或是防守上的美技,光靠投手赤手空拳就想達成這些傲人的成就,簡直比登天還難。至於投手獨大的局面究竟會持續多久?誰也無法預料。至少,看膩了過去打者殘殺投手的煙火秀與喜愛投手戰的球迷們,可以趁此良機盡情享受投手與野手合力烹調的棒球饗宴,見證投手們為大聯盟開創的新時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