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日職中央聯盟季前分析(三)


中日龍在投打皆失血的不利狀態下,要維持上季的成績,恐怕有許多難關需要突破。反觀去年季末和中日爭得你死我活的廣島東洋鯉魚,本季投打陣容變化幅度最小,在實力互有消長下,本季兩隊對戰又會有另一番精采可期。


中日龍


對中日龍來說,本季將會是個非常嚴峻的挑戰。雖然上季仍挺進聯盟冠軍賽,但川上憲伸、Tyrone Woods及中村紀洋相繼離隊後所遺留的缺口,要由哪些選手來填補,正考驗著監督落合博滿的智慧。


在川上離隊加盟美國職棒後,中田賢一絕對是本季的關鍵人物,去年只繳出讓人失望的7勝9敗、防禦率4.65,今年能否正常發揮,關係著球隊的戰績好壞。至於生涯已達成200勝目標的44歲老將山本昌(廣)老驥伏櫪,是投手陣中的精神領袖,本季仍將馳騁沙場,其他包括上季先發中繼兩頭跑仍拿下10勝的吉見一起,和陳偉殷、朝倉健太及小笠原孝等,都是先發輪值表中的人選。中繼預料會由高橋聡文、金剛弘樹跟平井正史來擔任,終結者仍是大家都很熟悉的岩瀨仁紀。


不過在幾場熱身賽下來,投手群的表現卻是出乎意料的糟,團隊防禦率是所有球隊中最差的,這或許跟當家捕手谷繁元信最近才歸隊有些關係,但投手群本身狀況不好卻是不爭的事實,落合甚至還打算把陳偉殷調往中繼測試,看來在球季初期,投手調度就會遇到不少困難。


如何提升攻擊火力則是另一個考驗,去年團隊全壘打140支,在六隊中排名第三,但打擊率跟安打都是最差的0.253及1207支,本季少了Woods及中村這兩門合計可貢獻60支全壘打的大炮,打線的威脅性減弱是在所難免,今年新補進的洋砲Tony Blanco在熱身賽已打出5支全壘打,或許能頂上第四棒的位置。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進入職棒以來一直沒有發揮的藤井淳志,在熱身賽表現出奇的好,至今也已轟出5支全壘打,如果季賽能維持相同水準,對中日薄弱的攻擊火力會有不小的幫助。


中日的主力選手,如山本昌、谷繁、岩瀨及和田一浩等人都已超過或接近不惑之年,要如何讓堂上剛裕、直倫兄弟、山內壯馬、平田良介及淺尾拓也等年輕球員順利接棒,縮短球隊換血陣痛期,也是本季另一個重要課題。


廣島東洋鯉魚


去年季末跟中日爭奪季後賽資格,戰至最後一刻才落敗,今年主場移至新的「MAZDA Zoom-Zoom廣島球場」,相信會給球隊帶來一番新的氣象。


去年投出15勝的Colby Lewis本季依然是廣島的王牌投手,他將一肩扛起球隊戰績的重責大任,而只要上季表現不俗的前田健太、篠田純平及齊藤悠葵等年輕小將們,仍能在今年維持同樣的水準,再搭配上季末逐漸穩定的大竹寬,先發陣容大致上沒多大問題。

廣島的中繼則是實力堅強,去年出賽64場的梅津智弘、55場的Mike Schultz及38場的横山竜士都有壓制對手的能力,今年新加入的洋將Scott Dohmann也被定位在中繼,熱身賽的表現也有一定水準,最後的關門動作則交給上季38次救援成功,防禦率只有1.77的永川勝浩。


去年團隊打擊率為0.271,安打更是聯盟第一的1330支,栗原健太跟Scott Seabol仍是球隊的攻擊重心,速度快的東出輝裕、天谷宗一郎跟赤松真人也都有兩位數的盜壘成功。關鍵則在於央聯2006年新人王梵英心,上季陷入大低潮的他,打擊率低到只有0.226,如果他能正常發揮,那廣島的攻擊火力將更連貫。


而從橫濱轉隊來的石井琢朗及老將前田智德、緒方孝市則是扮演母雞帶小雞的角色,也可提供安定軍心的效果。去年選秀會上選入的小松剛及岩本貴裕,也是本季值得注意的選手。


中央聯盟季前分析寫至此篇已完全結束,不免俗地也要預測出今年季賽的排名順序:巨人、養樂多、阪神、廣島、中日以及橫濱。

至於準不準確,就留待十月分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