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東方人在大聯盟無法闖出一片天?繼野茂英雄在美國颳起一陣旋風之後,鈴木一朗在日前終於打破George Sisler高懸84年的單季安打紀錄,向老美證明他也是真英雄。

 


十年前的1995,野茂英雄離開日本職棒,隻身赴美闖天下,起初道奇還準備讓他從小聯盟出發,沒想到野茂靠本事開幕就上大聯盟,並以「龍捲風」的投球姿勢席捲全美,不但贏得該年新人王,也打開東方人追求極限的大門。


只不過,也許因為認知不同,或者主觀的差異,強調爆發力、長打的大聯盟球團,在找尋東方球員時,包括朴贊浩、伊良部秀輝、吉井理人等,清一色都是投手,至於被認為因為體型差異,Power不足的野手,則向來不太受到矚目。


但想法慢慢會轉變,六年之後,以「Ichiro」在東瀛打響名號的鈴木一朗,正式加盟西雅圖水手,雖然個兒不高身材不壯,但大聯盟生涯第一年就繳出嚇死山姆大叔的驚人成績!不但贏得新人王、還外加打擊王、盜壘王與年度MVP,代表東方打者不靠長打也能站穩棒球最高殿堂,也替亞洲野手開啟了另一扇窗,沒多久松井秀喜、松井稼頭央也隨著一朗腳步,陸續赴美發展。


沒想到,今年一朗不但成為史上第一位連四年安打破兩百的好手,還一舉刷新84年沒人能突破的單季257支安打紀錄,雖然這項紀錄受到的重視遠低於全壘打,而且他是在第160場才追平當時只有154場的Sisler,但能在大聯盟堅強內野防線中,還能跑出54支內野安打,真可謂神人也!


不可否認的,全壘打是棒球的核心,強力棒球可是大聯盟吃飯的傢伙,將球打得又高又遠才能屢獲球迷注意,砲聲隆隆的戰場也才能吸引觀眾入場。1998年Mark McGwire與Sammy Sosa的世紀全壘打大戰,McGwire才剛以70轟打破高懸37年的紀錄,過三年就被Barry Bonds以73發刷新,尤其舊金山巨人主場的右外野全壘打牆後沒多遠就是海灣,還讓不少人比賽時就滑著小船在McCovey Cove等著接球,「紅不讓」的無窮魅力不在話下。


但棒球不只有全壘打,安打也是必要條件,雖然破壞力不夠大,但目標每場一支安打的一朗,依舊完成東方人在美國突破的第一項重要紀錄,Ichiro讓我們破除迷思,打者並非全靠Power才被美國青睞,靠著巧打、俊足和強肩一樣有飯吃,因此會有越來越多的東方打者向美國挑戰,像胡金龍、和一朗同屬水手的陳鏞基,或許就能因此有更寬廣的天空。


對於日本棒球來說,2004是個多事之秋,黃金陣容在奧運連敗給澳洲無緣奪金,派出甲子園明星隊參加的世界青棒賽也輸給古巴,加上日本職棒因減隊及兩聯盟的合併風波,居然還發生史上第一次罷工,還好遠在太平洋彼岸的鈴木一朗,給日本打了個強心針,可以繼續摸索新的方向。


過去十年,不論是投打,東方棒球已經靠日本選手在美國有成。期望台灣未來也能佔有一席之地,在下一個十年稱霸大聯盟!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4.10.7~10.20第154期(林言熹/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