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榮鷹訪台賽中,除了連宋扁將棒球搞得政治味十足外,在棒球熱浪裡幾乎被遺忘的台灣團結聯盟也適時覺醒,於比賽結束後湊一腳,由立委陳建銘藉「連戰向其子借加油棒未還」一事大做文章,想過個水沾點邊,為黨的缺席解套,殊不知所言內容正巧自曝其短,令人啼笑皆非。

 


從兩聯盟合併到亞錦賽取得奧運參賽權,今年的棒球老是擺脫不了政治人物的跟監,除了阿扁全省走透透和國親贊助大榮鷹友誼賽,彼此互別「棒球政治,捨我其誰」的苗頭外,朝野立委攜手齊赴札幌幫中華隊加油的激情狀更令人印象深刻,唯獨台聯,既不見蹤影,也沒處發聲,顯然不知道該把黨往哪裡擺,所幸陳建銘及時跳出來,搶搭「連宋操盤,免費招待」的末班車,但吊車尾的狼狽樣還真驚險!。


連宋也真是的,自己的藍橘棒不拿,偏要持綠色的加油棒(替對手造勢,政治不正確!),而搞了半天,連宋的綠棒子竟拐自陳立委之子,且有借無還,怪不得陳建銘要藉機小題大作,書空咄咄一番了!


平心而論,加油棒事件中,國親陣營確有失禮之處,但陳立委雖美其名「為兒子討公道」,實際上卻不無做秀之嫌,因為,把芝麻綠豆大的事說得那麼嚴重,甚至兩度召開記者會,就是浪費社會資源,而說穿了還不是想利用八卦媒體(現身螢光幕前,讓球迷記得台聯的存在),淡化「本土意識最強的政黨,竟被草根味最濃的棒球熱給徹底蒸發掉」之現實困境。


令人不解的是,台聯立委之子幹嘛買票捧國親的場?球季期間有很多興農牛的比賽可以欣賞,獨漏此場(在家看轉播不就得了)又何妨?藍綠雙方不是處處針鋒相對,誰也容不下誰嗎?難不成是新版的大和解,檯面上的打打鬧鬧,不過是做個樣子而已?真是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


何況綠色加油棒到處都有,連宋何不差人去場邊買,非得向政敵的小朋友借?更扯的是,小孩本來就不該隨便借東西給不認識的人(誰知道陌生人會不會還),真不懂陳立委平日是怎麼教小孩的?竟然讓自己的心肝寶貝如此好騙,一點警覺心都沒有,就被人家輕易奪走手上的玩具!外面壞人那麼多,萬一因此被綁了怎麼辦?豈不是要浪費更多的社會資源?


有趣的是,一向反對大中華舊思維最力的台聯,竟然由陳建鉻帶頭「東施效?」,逆向學習起傳統政治文化教材習見的「神化兒童」技倆(如孫逸仙在翠亨村趕強盜,蔣介石在溪口鎮觀魚兒逆水上游而悟道等),利用自己的小孩當政治鬥爭的工具,還做賊喊捉賊,聲稱愛子「好心被雷親」,莫名其妙遭連宋兩度傷害,天曉得在加油棒事件中。陳小弟弟早已受到第三次傷害,而加害者無他,正是其天才老爸!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4.1.1第114期(林言熹/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