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 新新聞周刊 1145期 2009/2/11

根據大聯盟方面傳來的消息顯示,令全台球迷聞之色變的「突破僵局制」,將在三月的經典賽中再度現身。不過,這回的實施方式略有更改,北京奧運是從延長賽十一局起亮相,經典賽則是直到第十三局才啟動這個「先免費奉送兩名跑者上壘」的機制。


老實說,以中華隊與中國隊的實力差距,如果沒有突破僵局這個新制度,奧運之役就算一路延長下去,中華隊也未必會輸球,兩岸交手的歷史可能到現在還是不會被改寫。然而,既然連崇尚「男子漢對決,非得打到分出勝負不可」的大聯盟,都向這個基本上不太符合運動精神的怪獸折衷臣服了,不論咱們的回憶再怎麼不愉快,還是得硬著頭皮面對現實。


依照過往的對戰經驗判斷,由於投手戰力不如日、韓兩隊平均整齊,因此萬一中華隊與這兩個對手打到延長賽,被迫動用突破僵局制的話,戰局顯然對我方極度不利。因此葉志仙總教練在沙盤推演時,最好以「在第九局之前就率先突破僵局」為最高指導原則,千萬不要存有拉長戰線的想法,尤其經典賽又有投球數的嚴格限制,可以確定的是:屆時牛棚無可用或能用之兵的一方,八成是中華隊。為了避免夜長夢多、自曝其短,速戰速決遠勝於且戰且走。


至於曾經在奧運嘗過突破僵局甜頭的中國隊呢?我方又該如何應變,才能避免憾事重演?


在回答這個問題前,我們先來看看本屆經典賽採用的另一個新賽制:雙敗淘汰制。依照已公布的賽程,中華首戰南韓、日本先打中國,兩場比賽的贏家進勝部爭勝部冠軍,贏者篤定晉級八強,兩個輸家則到敗部廝殺,敗者打包回家。換言之,如果中華隊旗開得勝擊倒南韓,而日本一如預期輕取中國的話,接下來將由咱們與日本爭勝部冠軍,南韓則與中國在敗部交手,在「正常」情況下,中國應該會被南韓淘汰出局。


看出來了沒?只要中華隊能在第一場擺平南韓,中國連碰到咱們的機會都沒有!而如果球迷們想看到中華隊痛宰彼岸為奧運雪恥,還得祈禱南韓先把我們打到敗部,兩岸才有機會碰頭哩!不過,這種戰局演變應該不是大家所樂見的吧!(當然,「理論上」中國也有可能在首仗扳倒日本,但大爆冷門的機率實在太低了)


所以,只要我們夠爭氣,有可能根本就不會看到突破僵局制這個令人傷心的傢伙。事實上,以中華隊強投紛紛高掛免戰牌的現況,應該認真思考的作戰策略,不是如何因應突破僵局制,而是如何避免出現突破僵局制!


不過,該碰上的還是躲不掉,該準備的還是要準備好,如果真的重演奧運兩岸交戰舊事,只能佩服老天爺的安排太令人拍案叫絕了,且看這回葉志仙如何率領中華隊「突破」心中的「僵局」,把奧運的舊帳一筆勾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