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a new總算「熊熊」贏了!創CPBL史上新高的十二連敗不名譽紀錄就此打住,真好!

 


改革心切的La new熊,三個月前初出道時曾備受關注,近來卻因衰運上身敗個不停,慘遭「唯戰績是問」的媒體諸公選擇性遺忘。令人不免納悶,難道被球迷戲稱為「辣妞」的La new做得仍不夠多?或是,天佑其他球團,幼齒高熊還是得步悲情金剛的後塵,宿命似地淪為CPBL的配角?


金剛是已解體的台灣大聯盟之冠軍隊,但那魯灣在去年初兩聯盟合併時曾技術性地狸貓換太子,將素質與經驗稍優的原金剛球員改編入誠泰太陽,導致奉上級長官之命進場為職棒護盤的第一金控,被迫接手那魯灣刻意組成的二軍,政策性下海玩票的第一金剛就在「球團老闆無心戀棧,經營管理雜亂無章」的脫序狀態下,糊裡糊塗鬼混一個球季,直至「企圖心遠超過老球團」的La new出面收拾爛攤子,金剛且戰且走的鬧劇方告落幕。


而初試啼聲的La new,也在先天嚴重不良的惡劣條件下,跌跌撞撞開啟前所未有的改革大業,並在學步伊始,就讓球迷耳目一新,誤以為「這是一支新球隊」(很難與金剛聯想在一起),何故?道理再簡單不過,因為La new肯花心思,他們讓球隊形像為之丕變,使外界屢屢產生「La new是新球隊」的錯覺!


La new深知,企業首重形像,只要形像好,客戶就有信任感,員工打拚起來也會更帶勁,獲利何難之有?這正是La new之所以新,和老球隊最不一樣的地方!因為,他們追隨美日職棒,把球隊等同於一家公司來看待,他們把CPBL老法統始終忽略的第一步「營造新形像,打出新氣象」給做到了!


他們重整球隊,設計以「灰熊」為象徵的隊徽、隊服、吉祥物和週邊商品等(此發想源自於與台語諧音有關的某網路笑話:什麼動物最厲害?灰熊也!因為台語常說某某某「非常」厲害),並認養澄清湖球場,再予以重新粉刷,所有座位也一律採對號入席,甚至從高雄市區一路設置標示牌到場內每個座位,以引導觀眾順利入場就座,凡此種種都是為了建構更美觀、更人性化的看球環境。


La new的所做所為就是劉保佑董事長常說的「把餅做大」。他認為,若只顧著「計較當下」,卻忘了「景氣上揚時應加碼投資」,整個市場產值永遠不會變大。劉董發現,台灣棒球市場潛力無窮,但現階段還不該急著賺錢,反倒要持續投資,未來才有可能受益。


La new正在為今日「整容」,以吸引更多認同,期待明天大回收。



其實,La new這支生力軍的出現,與早期CPBL不平等的勞動條件大有關係。當時的「不定存續期」制式合約,被球團片面解釋成「終身約」,迫使呂明賜等眾多球星於九六年起分批轉檯,投奔那魯灣,台灣職棒也因此遁入兩聯盟惡性競爭的黑暗期。直到去年,才在阿扁的促成下「勉強合併」,並冒出一個「不知為誰而戰」的金剛隊,讓La new有機會在今年頂下第一金控落跑後的遺缺。


沒有那紙奴隸約,就沒有「時空錯置下的不人道勞動合同」,更不會開啟棒壇鬥爭的歷史,La new高熊當然也不會出現。


La new因他人「不當的勞資關係」而走入職棒,對「僱傭環境的合理性」或許別有體悟,這方面的用心自不在話下,他們對旗下員工的照顧,更讓老球團為之汗顏,例如,球員宿舍採單人房制;專用廚師隨隊打點伙食餐飲;球隊移動時,全員穿著公司幫個人量身訂做的西裝,藉改變選手的形像,提升職棒球員的社會地位。


La new新人石志偉,就是因為「球隊已完全改頭換面」,才下定決心加盟。猶記得一月初選秀前,狀元呼聲頗高的石,還蠻擔心「依遊戲規則,自己可能會被去年墊底的金剛隊給挑走」(他想打職棒,卻怕去爛隊),後來眼見La new球團上上下下充滿朝氣,前途一片光明,石才放心加入。



La new這些舉措固值得肯定,唯整體改革方向仍偏重於「形像包裝」和「球員福利」,對攸關球團經營成功與否的兩大指標,「戰力的強化」及「票房的成長」,似力有未逮鮮少著墨,間接促使球隊連敗不止,熊迷遠離球場,殊為可惜。


由於目前CPBL並沒有良性的交易制度(鼓勵各隊捐棄本位主義,各取所需互通有無),La new在同僚「寧可閉關自守,埋沒隊上好手,也不願敞開門戶利己利人」的惡風做祟下,欲透過球員交換途徑,儘速改造球隊體質,短期內幾不可能,為今之計只能自行培養並雕塑主將級的明日之星(如陳致遠之於兄弟,張泰山之於興農等看板球員),讓球隊在新世代英雄的帶領之下,建立場內外的攻擊/行銷重心,勇往直前所向披靡,不知連敗為何物!


今年最值得La new栽培的新秀,就是替代役選秀狀元林智盛。他在國中時曾被美國球探盯上,具有外相佳,爆發力強,長程砲火力十足等諸多優點,可望成為「La new的廖敏雄」。


由於隊上球星寥寥無幾,La new有很大空間可以捧出林,應該從「造型、背號、暱稱、守位、棒次」等細目著手,全力包裝他,給他最關愛的眼神,讓這位好手聚焦在鎂光燈下,成為「創造球隊未來榮光/賣座奇績」的靈魂人物。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4.5.6~5.19第132期(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