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九九九年八月初,大雨不斷的高雄地區進行著第十八屆IBA世界青棒賽,中華隊王牌曹錦輝用廿三局無失分、三勝的成績,為他掙得一張飛往MLB的機票,也帶領國家隊闖進金牌戰、拿下銀牌;五年後,一樣的雨天,一樣被迫縮減的賽程,不一樣的是,這次中華小將們在連一場複賽都沒得打的情況下,含恨以第五名作收。

職棒,是頂尖棒球選手匯聚的殿堂;青棒,則是培育好手的重要搖籃,一名球員能不能受到矚目,中學時代便能見分曉。這個時期的球員不但開始展露天份,也深具未來性,可塑性極高,因此,集合世界高校菁英的IBA青棒賽,自然凝聚各國球探關愛的眼神。

日前才在台北落幕的第廿一屆世青賽,照例吸引了眾多球探前來尋寶,當條件優異的小投手一出場,成行成列的測速槍立刻一字排開,其數量之多,比起前陣子剛在台南結束的世界大學棒球錦標賽,可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宛如一場國際性選秀會,世界青棒賽的重要性自是不言可喻。

在這場國際能見度極高的盛會裡,小選手們使出渾身解數、力求表現,當然也為比賽的精采度加分。雖然此次我們的國家隊陣中,沒有像曹錦輝這樣具有獨當一面能力的「巨星」,但去年曾參加IBA青少棒賽的蔣智賢、蔡森夫、邱子愷、鄭凱文等人,今年紛紛再度連莊國手,多少為中華隊點綴出點點星光。然而,如此受到國際注目的重要賽事,卻被北台灣連日不歇的豪雨胡亂攪局,不僅賽程被弄得破碎不堪、草草收尾,也因為各地大小不一的水澇災情,讓這場盛事的聚焦不足,枉費了這座為各國好手精心搭造的舞台。

時隔五年再度舉辦世青賽,場地從高雄換到台北,依然擺脫不了雨神的眷顧,作東的棒協大概只有大嘆無奈。不過,國際賽經驗豐富的棒協,似乎沒有記取上回的教訓,面對氣象局發布的「一周豪大雨特報」,棒協竟是無動於衷,不僅眼睜睜看著賽程一再延宕、停擺,還讓各國代表隊在場中枯等數小時,完全沒有應變能力可言。假設棒協能當機立斷,遷移比賽地點至中南部,或許我們得以看到一個較為完整的賽程,而中華隊也不用落得連一場複賽都打不了的地步。這場考驗危機處理能力的隨堂測驗,棒協恐怕連及格邊緣都摸不到。

不戰而敗,最失望的當然莫過於苦練多時的小選手們。對於即將踏上人生另一個階段的高三生而言,他們在雨中用一個找不到句點的夏天,告別了青棒球員的身分;對於高一、高二的小朋友來說,損失則更為慘重,因為他們必須在國際賽取得前四名才具有推甄大學的資格,而一些年頭出生的高二生,打完本屆世青賽之後,恐怕再也沒機會當選國手了。

一場連綿不絕的大雨,不僅澆息了小國手們為國爭光的熊熊熱火,甚至可能剝奪了他們的升學機會,棒協於情於理,都應為這群小朋友爭取權利。畢竟,未打完這場戰役的責任歸屬不在他們,而棒協不知變通的惡果,也不應由他們來概括承受。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4.9.23~10.6第152期(李依蓉/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