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協的國手名單,常會有一些「爭議」,雅典奧運的廿四人英雄榜當中,「照例」還是出現數名「輿論沸沸揚揚的選手」,其中最大的驚奇是,以黑馬之姿從四十二人觀察名單外殺出重圍的林威助。

 


雖同樣在異地發展,但林威助不同於其他旅外球員是在台灣打出成績後才被外國球團所網羅,他是在台灣讀完高一後即赴日深造,除征戰過日本高校生的終極夢土「甲子園」外,大學時亦曾入選明星球員,並於零二年末以第七指名身份加盟阪神虎。


林威助自少棒起就嶄露頭角,赴日前也曾多次當選三級棒球國手,因此他對中華隊的球衣並不陌生。他之所以讓球迷議論紛紛是因為,國際大賽的實戰經驗和個人當下的帳面成績皆無法「取信國人」。亦即,他何以能壓倒其他國內好手?


正選名單出爐後,選訓委員說林威助入選的理由是「攻守平均,腳程不惡,具左打優勢」,且深獲阪神二軍教練的好評和現職中日龍球探的前旅日名將陳大豐之推薦。


既然有重量級人士的背書,不妨翻翻他在阪神隊的出賽紀錄。


去年因膝傷復發整整休養一年,直到今年才上場的林威助,在二軍留下二成六左右的打擊率和一發全壘打的成績,就常態標準而言,這樣的數字擺在一軍已乏善可陳了,更遑論二軍!


就林威助脫穎而出的條件說來看,現今CPBL的外野手當中,論速度有創下盜壘王五連霸的黃甘霖,論左打有零一年世棒賽最佳DH的王傳家,兩人皆屬沙場老將,在三名先發外野手(陳金鋒、陳致遠和彭政閔)幾不動如山的情況下,僅於關鍵時刻替補上陣代打或代守的功力會輸給林桑嗎?


其實選訓委員為林威助「量身訂做」的優勢,國內好手也有,更何況論速度,他的膝傷令人擔憂;論砲火,一發全壘打似也無法證明什麼;至於左撇子嘛,回顧國手選拔的過程中,曾再三耳聞教練團不時強調「三位左投的必要性」,不料一放榜,左投竟只有兩位,反而對外野人選刻意突顯左打的重要性,寧不怪哉。


眾所周知,中華隊的「恐左症」已在國際棒壇「獨享盛名」,各國動輒以左投對付中華隊已司空見慣,奧運勁敵加拿大和澳洲等國必如法泡製,若教練團遵循「左投剋左打」的定律「反向佈局」,中華隊左打哪有上場機會,選訓委員何苦硬往牛角尖鑽?


在此並非否定林威助的實力,只是對國手選拔作業「日系思維的斧鑿刻痕俯拾即是」有點困惑。比方說「阪神二軍教練對林的肯定」此說法,是讚賞林有「立足東瀛的潛力」,還是鐵口直斷林是「代表台灣打奧運的即戰力」?日本人對中華隊的結構性需求瞭解嗎?再者,徐生明「相信林華韋和酒井光次郎的眼光」這一席話也很奇怪,因為酒井是專業的投手教練,他如何評估林的打擊、守備和跑壘是否堪用?


思及此處,讓人懷念起前中華隊開路先鋒楊松弦,林威助有的,他統統有!只可惜他已退出職棒,徒留中華隊教練團面對外界種種質疑。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4.8.12~8.25第146期(李依蓉/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