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冠軍賽七場扣人心弦的比賽,紅襪隊三連敗後四連勝,完成了史上最震撼的大逆轉戲碼,把洋基帝國狠狠地踩在腳下!世界大賽中紅襪隊再接再厲,再以直落四把紅雀掃地出門,獲得了睽違86年的世界冠軍,也終於打破了「貝比魯斯」魔咒!這一連串的系列賽也吸引了相當多國人的注意,但遺憾的是,在精采球賽的背後,轉播比賽的ESPN球評與主播,事前功夫沒有做足,轉播過程中不但錯誤百出,更常常不知所云!

以紅襪的系列賽來說,負責的球評不是別人,正是國內著名體育台轉播CPBL的首席球評。就球賽內容而言,同樣是棒球,但MLB與CPBL不論從跑、打、守的對決,以及教練在戰術的運用上,絕對是天差地遠,但此君卻常常坐井觀天,以CPBL的觀點來看MLB,用他一貫的播報手法,以他非球員出身的背景,自以為是地切割球賽每一項環結,滔滔不絕地大談棒球技術的問題,將CPBL的習性套在MLB上,尤其許多過程的解說錯誤連連,聽起來更讓人覺得不倫不類!

最不應該的是,既然要轉播MLB的比賽,事前就應該將相關資料準備好。想辦法去熟悉這些球員的背景,以及本季的相關攻守數據,有這麼難嗎?兩隊加起來不過就50名球員,可惜他似乎連這點基本功都沒做好,除了幾個超級巨星外,看到這些老外像看到陌生人一樣,連英文名都唸得不順,試問要如何解說球賽?還是說因為準備CPBL賽事的功課繁重,讓他根本抽不出時間多放一點心力在MLB的比賽?

如果家裡的電視有雙語功能,聽聽看美國ESPN的主播與球評精闢的分析,當場就高下立判!平常轉播CPBL,問題還比較不大,但這次紅襪的精采表現,吸引了不少過去不常看MLB的球迷,但卻沒有個像樣的人來帶領他們入門,頻頻被誤導,讓許多熟悉MLB的球迷都快聽不下去了!

另一位知名度也頗高的MUCH台球評袁定文,過去也曾轉播過MLB的球賽,由於他就是看MLB起家,因此轉播起來較為自然,對球員背景如數家珍,也將美國球評解講的一些基本觀念帶入台灣,讓許多球迷受益不少,由於他亦非球員出身,技術層面的東西多半不提,表現的中規中矩,爭議較少。這位首席球評實在應該多向人家學學,不要為了過度展現自以為是的「專業」而往往弄巧成拙!

不過轉播單位ESPN也實在難辭其咎,不論是主播還是球評,往往都無法找到適當人選,任憑他們摧殘球賽及傷害觀眾,現在還算有進步,過去幾年找的球評其實還更誇張!也就是因為ESPN的疏忽,從不重視這些問題,才會造成現有的主播及球評不知長進,沒有把球迷教育好,受害者除了球迷本身以外,如果因此而沒有把市場的餅坐大,最終受害者還是ESPN自己本身阿!

由於國內的球評人才稀少,未來幾年這樣的情形仍無法避免地持續上演!如果主事者無法內省自躬,大刀闊斧一番,奉勸各位MLB球迷,乾脆還是買台有雙聲道的電視,直接切換到原音播報,不但可享受到較好的解說,還可順便練練英文,一舉兩得!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4.11.4~11.17第158期(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