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1045期 2007/3/14(許義明/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於距離刊出日期已超過一年以上,有時效性的問題,這點還請讀者見諒。
當年樂透剛推出時,全民皆為之瘋狂,搭配的廣告詞「喜歡嗎?爸爸買給你」也紅遍半邊天,但有多少幸運兒中頭彩呢?橫豎都是機會主義,到底是電腦選號者的聽天由命比較行得通,還是包牌客的連環碰比較有搞頭呢?自詡為「The world leader in sports」的ESPN或許可以提供一個無厘頭的「超連結」答案。

前年ESPN為了鞏固台灣市場,選擇張誌家作為對決中華職棒的武器,沒想到張誌家因表現欠佳,跟許銘傑結伴落難,一起被打入二軍,ESPN轉播西武的比賽只能讓觀眾體驗日職,無法達成幫台灣選手加油的預設目標。在押錯寶的隔年,又逢林英傑被挖角到樂天金鷹,ESPN再度見獵心喜,鎖定樂天的主場轉播權,準備一雪前恥,沒想到林英傑也因手傷,只在一軍短暫亮相而已,讓比賽的收視率比前一年還低。

收視率低的可憐也就算了,竟然被網友吐嘈「帶賽」(挑誰誰就掛點),可就令ESPN很嘔了。收視率事小,面子事大,今年ESPN決定痛改前非,轉播所有旅日球員的比賽,這麼一來可就三贏了:對球迷而言,就像到美食街一樣,可以選擇自己愛吃的,而不是硬被帶進日本料理店,卻吃不到心愛的滷肉飯;對旅外球員來說,可以讓眾多親朋好友在第一時間看到自己的表現,不用熬到賽後休息時才打電話回家報喜訊;對電視台本身而言,選項變多了,除能提振收視率,也可藉機洗刷污名,堪稱一舉數得,其中最妙的是,意外產生「包牌」的效果!

以前單選張誌家或林英傑,就像只選一組號碼,中獎率當然低,如今同時選擇林恩宇跟姜建銘,中獎機率自然提高為兩倍。為了中大獎,ESPN只好豁出去了,包下所有旅日球員的比賽。但想包牌,要花的錢可不少,ESPN當然不可能漫無節制地狂簽個不停,所以截至目前為止,尚未完成「全包」的大動作。

其實台北富邦銀的樂透彩,廣告訴求是「碰一個運氣」,只要一夜致富,想坐擁啥都沒問題,似乎連一生的幸福都買得到。但中國信託接手後,很明顯的,行銷重點改了,「做一件善事」變成核心主張,強化「分享快樂分享愛」的公益色彩,亦即如果中獎,不但個人發了,還可以捐錢做功德,讓更多人分享這份「無以名之」的無形快樂。即使摃龜也沒關係,因為弱勢彩券商有了投注者的熱血贊助,可以賺取微薄的佣金,有關單位則分得部份金額,並據以撥為公益之用,至於彩金,飛了就飛了,反正永遠有下一次,何必想那麼多呢!ESPN不也如此嗎?

現在旅日好手不到十位,旅美的還是佔大宗,若想獨吞大獎,最好美日全包,但可能嗎?所以就當替台灣球迷「做一件善事」吧,雖然花那麼多銀子,大包特包日本牌的全餐,收視率亦未必贏得了MLB的比賽,但球迷一定會感恩,這可是有錢也買不到的「真心」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