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中國時報 浮世繪 2007/1/5(鄭浩/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於距離刊出日期已超過一年以上,有時效性的問題,這點還請讀者見諒。
新的一年,你的年度行事曆排定了沒?哪幾天是最令你期待的重要日子?當然,四月起每五天一輪的大聯盟賽事已經是例行公事、不足掛齒了,真正一定要用紅筆圈起來隨時提醒自己的,是十一月的亞洲棒球錦標賽。這項由台灣主辦的賽事,中、日、韓三強的其中一隊,將率先取得北京奧運入場券。不用我多說,「全台瘋棒球」的狂潮勢必在今年秋天再度引爆。

翻開奧運棒球史(含表演賽與示範賽),我國歷年來共四度與會,而決定參賽資格的亞錦賽,中華隊除了一九八七年在黃平洋一夫當關下輕取日、韓外,幾乎每一屆都打得驚天動地、可歌可泣,而且每每在驚濤駭浪中適時出現力挽狂瀾的英雄,一棒將中華隊送進奧運大門。不過,對於誰才是真正的英雄,我卻有一些不同的看法。

先說最近的二○○三年札幌亞錦賽好了。大家印象最深刻的,應該是中、韓之戰十局下,擊出再見安打的高志綱吧!但是,我反倒覺得那場比賽連吞四次三振的陳致遠,才是改寫戰局的關鍵人物。想想看,如果沒有九局下他那支追平比數的安打,南韓早就搭上奧運列車了,哪還有延長賽可以打?這屆比賽陳致遠一共被K了十一次之多,國人的焦點大多集中在這項難堪的紀錄上,卻忽略了他那重要的一擊,未免虧待了這位黃金戰士!

類似情況也發生在一九九一年的北京亞錦賽。那年咱們的勁敵除了日、韓之外,還多了一個攪局高手澳洲。一提起這次比賽,多數人會把英雄冠冕頒給中、韓之戰擊出三分全壘打的張耀騰,再不然就是中、澳之戰第十四局也打出一支三分全壘打的王光熙。然而,我卻寧可把最佳男主角頒給對澳洲之戰九局上兩出局後擊出追平安打,助中華隊死裡逃生的羅國璋。同樣的道理,如果沒有他,中華隊之前險勝南韓的戰果恐將一筆勾消,更別提隔年那塊彌足珍貴的奧運銀牌了!

所以,一九八三年漢城亞錦賽的頭號英雄,如果我沒有選擇中、日之戰九局下轟出再見全壘打的趙士強,你應該不會覺得意外吧!老球迷想必記憶猶新,在那場中、日大戰之前幾分鐘,中華隊才剛打完延長賽擺平南韓,而該役的勝利投手郭泰源在投了八局之後,緊接著又連賞日本隊九個鴨蛋,就因為他完全封鎖了日本隊的攻勢,趙士強那一棒才能成為震撼全台的勝利一擊。所以,這一回的英雄候選人,我投郭泰源一票。

看了這麼多令人回味再三的壯烈戰史,你是否開始迫不及待地巴望十一月趕快到來呢?由於這屆亞錦賽只有冠軍隊才能揮師北京,輸家必須重整旗鼓,與各洲列強再戰一回合競逐最後三席,因此情勢之險惡堪稱空前。尤其是日、韓勢必派出迥異於亞運的職棒菁英來台踢館,中華隊想突圍而出,除了地主球迷的強力後盾外,實在太需要一位足以扭轉乾坤的巍巍英雄了!

至於誰會是這位令舉國為之傾倒的大人物?現在就拿起你的筆來圈選吧!秋涼時刻,我們再一起來對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