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1044期 2007/3/7(許義明/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於距離刊出日期已超過一年以上,有時效性的問題,這點還請讀者見諒。
二○○六年底的冬天,一隻住在三芝的眼鏡蛇,因為唯一僅剩的毒牙被日本人拔走,而且主人也因沒錢不想繼續認養,所以被遺棄在深山中,只好默然進入冬眠。剛好五隻平常混在一起的動物,象、熊、獅、牛、鯨,約好過年前聚會,可是找不到東西吃,只好在山裡面到處覓食,吵吵鬧鬧的結果,把冬眠中的眼鏡蛇吵醒。

餓到發慌的五獸,飢不擇食的把蛇抓起來(牛、象是吃素的,不應該吃蛇肉),準備生火烤蛇肉飽餐一頓,沒想到蛇在大火燒烤下,竟然脫皮蛻變成一條龍,既然不能吃,於是五獸開會決定要不要讓他加入,不過因為從來都沒聽過這隻龍,所以決定孤立他、不理他,讓他自己離開。

以上情景,相信熟悉台灣職棒現況的人都心知肚明。從誠泰宣佈轉手開始,其他五隊就各懷鬼胎,有的乾脆不給予協助,有的則是想落井下石,不讓新球隊加入。有人說,大聯盟的華盛頓國民隊,就是由其他二十九支球隊共有,台灣也可以有樣學樣;也有人說,日本的歐力士與近鐵合併成歐力士猛牛,球隊實力大增,我們也要學。於是有球團提議五隊合資買下誠泰,不是維持既有六隊,就是把球員均分,縮減成五隊。但是,除了這兩種方式之外,難道就沒別的選擇了嗎?

其實職棒寒流在幾年前就襲擊過台灣,當時職棒市場的景況比現在還差,甚至傳出興農牛要賣給其他五隊的消息。再往前幾年看,味全、三商解散,沒人願意接手,所以讓剩餘球隊撿現成、佔便宜,吸收了不少好手(興農牛是最大獲利者),難道就是吃過甜頭,知道不花成本也可撈到好處,才會有人不願意花錢搞二軍嗎?難道是想等某隊撐不下去,其他球隊就有球員可搶,所以才阻止新球隊加入嗎?因此,當有人建議縮減球隊時,到底是爲了搶救職棒大環境,還是根本就只是想接收現成球員,實在很難讓人不做負面的聯想。

俗話說「破壞之後才能建設」,既然大家都有重整的意思,乾脆打開天窗說亮話,來個徹底大洗牌,不願意玩下去的人勇敢承認,開出價碼,由願意繼續經營的球團合資買下,再把現有的球員打散,不分投手野手,重新選秀,重組成新的球隊,甚至縮減成四隊,一切重新開始。

在排列組合的過程中,或許有球隊專挑大砲,組成陳金鋒/彭政閔/張泰山連線,有球隊專挑投手,排出潘威倫/陽建福雙巨投,這些全新的戲碼,應該可以爲台灣職棒帶來全新的感受,也有足夠誘因把離開球場的球迷再找回來。球團老闆們,大破才能大立,真的要好好思考台灣職棒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