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 新新聞周刊 1139期 2008/12/31(鄭浩/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正當所有球迷都將焦點集中在年度選秀與特別選秀狀元誰屬時,中職悄悄通過了一項決議:從二○○九年底的選秀起,將開放尚未服役的球員加盟。也就是說,未來國內的職棒比賽,極可能會出現剛從高中畢業的小朋友,在投手丘上對決年紀比自己大上一大截的「賢拜」的畫面。

為什麼舉投手為例呢?因為現今青棒選手對木棒的掌握度普遍不佳,鮮少出現令人驚豔的強打少年,但投手就沒有這方面的困擾了,君不見剛結束的高中聯賽,幾所名校的王牌投手,每場比賽動輒一百三、四十個球在投,如果這些青棒菁英沒有被國外球探相中,本身又沒有意願進大學韜光養晦四年,可以想見,屆時勢必成為選秀會上的熱門人物。

一旦這些選手進入職棒,會發生什麼樣的事情?

第一,他們個個都像郭泰源一樣天賦異稟,手臂有如鐵打的一般,怎麼投也投不壞,並且很快就進入狀況,把老大哥們K得滿頭包,從此一帆風順、鴻圖大展,成為威風八面的明星球員。然而,類似郭泰源這種「萬中無一的絕世高手」,古往今來能有幾人?

第二,他們在球團的呵護下,先在二軍慢慢磨練、培養經驗與膽識,等到翅膀夠硬、時機也成熟了,再把他們送上一軍見見世面、試試身手。問題是,對急功近利的中職各球團來說,只要認定是「即戰力」的好手,一定是迫不及待地火速運往最前線,誰有耐心等待小樹苗漸漸長成大樹?最重要的是,有些球隊連實質的二軍都沒有,哪有地方「安頓」這些年輕力壯的小伙子?

第三,他們被球團寄予厚望,基於高中階段耐操好用的經驗,繼續「比照辦理」託付重任,在每隊出賽場次由一百場暴增到一百二十場、投手人數供不應求的窘況下,能多撐幾局就多撐幾局,能多投幾場就多投幾場,勞苦功高的手臂永遠得不到休息。結果呢?當然又是多添了一員使用過度的傷兵,也折損了一位前程似錦的潛力新秀。

第四,他們經球季初期的實戰驗證後,萬一不幸連續被打爆個兩、三場,很可能隨即被教練團列入「不受歡迎」的黑名單中,成為搬球具、撿練習球的最佳「工具人」,一直到接到兵單的前一天為止。如此一來,不但可能荒廢了球技、磨掉了信心,甚至可能被球團無聲無息的默默釋出,從此告別棒球生涯。

看來,開放役男打職棒,好像一點好處也沒有,而且,在「民智已開」的今天,想用這招與國外球探的「挖角」硬拚,冀望把人才留在台灣,更是幾乎毫無勝算可言,因為真正有潛力的好手,多半還是會趁年輕先出去闖一闖再說,萬一失敗返國,至少多了個「旅外」光環護身,何苦這麼早就被中職綁住呢?所以,這個如意算盤八成是要落空了。奉勸各位國家未來的棟樑,如果一時之間未獲美、日球團青睞,還是乖乖到大學裡修身養性吧!想進中職,剛滿十八歲的你,最好還是「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