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 新新聞周刊 1018期 2006/9/6(鄭浩/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由於距離刊出日期已超過兩年,有時效性的問題,這點還請讀者見諒。
我認識不少跑棒球新聞的記者朋友,所以不久前當他們得知王建民全面封殺台灣媒體時,那種無辜又洩氣的反彈心態,我完全可以體會,但是若因此而歸咎於建仔「被媒體奉若神明後就神氣起來,不分青紅皂白全部趕盡殺絕」,我卻難以茍同。

長久以來,台灣一直只有綜藝化的運動明星,而沒有社會地位崇高的運動巨星,因而幾乎沒有一位運動員擁有「登高一呼而百諾」的能力與自信,不是在綜藝節目裡跑跑龍套,就只能在體育版上發發牢騷,不要說對社會發揮積極正面的影響力了,只要不被媒體與球迷冷落,就謝天謝地、心滿意足了。

可是,王建民不一樣。經過「五年小聯盟→大聯盟→洋基主力」洗禮的他,親身見證了運動巨星應有的非凡身價後,對自己眼前大不相同的身分地位,顯然有了更高層次的認知與覺醒,而這樣的自我意識透過具體行動展現的結果,就是「明知一定會引起反彈,依舊義無反顧地公然與所有媒體決裂」。

姑且撇開棒球記者的委屈不談,至少球迷們對建仔的決定幾乎是百分之百力挺到底,只差沒有喊出「大快人心」而已,因為台灣球迷等待一位真正擁有強者氣勢的巨星已經太久了,當這樣的殷切期盼與王建民毅然決然、驚動社會的舉動相遇時,心中的鬱悶遂找到了宣洩的出口:什麼叫「大牌」?去問建仔,他知道!

別忘了,台灣運動員與媒體的關係一向完全不對等,只有在重大國際賽會期間才會從冰箱裡拿出來大火熱炒一番,其他時候,抱歉,不管你創下多少豐功偉業,除非你惹出了什麼負面新聞,否則永遠只能屈居社會邊緣,難登大雅之堂!如今建仔勇敢站出來重賞媒體兩巴掌,並在國內掀起各方重視與反省聲浪,至少發揮了「把運動員從社會邊緣拉向主流核心」的作用,對彼等社會地位的提升,絕對是助力而非阻力!

因此,希望我的棒球記者朋友們消消氣,別再怪罪建仔「株連九族」的大牌作風了,如果透過這次「刑期」極短隨即獲釋的拒絕受訪風波,讓我們見識到什麼叫做「正牌的大牌」,並且藉此欣見一位具有自主性與影響力的真正巨星於焉誕生,甚至從此改變台灣運動明星偏安的心態與媒體漠視專業的生態,那麼這十幾天的窩囊氣,就當做是黎明前的黑暗,揉揉眼睛就撐過去了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