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Taiwan News周刊 253期  2006/8/31(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由於距離刊出日期已超過兩年,有時效性的問題,這點還請讀者見諒。
就在王建民熱席捲全台之際,想沾光的某電視頻道突然越洋轉播台灣少棒隊參加的國際賽事,而且在宣傳中大肆強調這隊是建仔國小母校,不諱言其主要目的是搭王建明便車,並非這賽事值得看,頗為坦白到有趣。

老實說,這兩年來已有太多「非」棒球產業用盡各種方法,試圖沾上建仔的邊以分享其利益,所以這台會如此做也不稀奇。而他們的所作所為也全非令人非議,大部分是可提升棒球的社會地位,促進棒球產業成長,畢竟我們是自由經濟的資本主義國家,發展棒球還是需要錢。但,問題是這其中是否有些作為將導致棒球發展方向的偏誤?而且若為了提升棒球經濟規模是否要傷害棒球的本質,甚至重蹈歷史覆轍?這少棒轉播就是非常值得注意一例。

台灣現代棒球的濫觴是一九七零年代的少棒,當時國民黨因漢賊不兩立的無彈性外交政策,在敵強我弱的情勢下,逐漸逼自己走入死胡同。碰巧一支少棒隊參加某一美國夏令營少棒比賽拿到冠軍,於是就在國家媒體配合政策,強力轉播操弄下,少棒成為全體國民在此悲憤環境下的情緒出口(殊不知此悲憤根本是政府自己造成的),少棒成為國家以民族主義團結人民、轉移施政不當的工具,於是眾多謊言編織的少棒神話誕生,至今仍有民眾不知那是個大騙局。

明明是違背那少棒組織的規則,偷偷組國家隊或縣市明星隊去痛扁美國的單一學校球隊,也明明把少棒當作職棒隊來運作,軍事化訓練,要求小朋友天天練球、荒廢課業,並用盡不當戰術(台灣隊曾在比賽中用偷藏球的招式而被嚴重警告)去拼一個以快樂打球為宗旨的錦標,這就是被隱瞞的真相。雖說這樣的狂熱使棒球成為台灣第一運動,後續的成棒世界五強、台灣職棒風潮都奠基於此,但也讓棒球一開始就走偏了方向,走入背負國家勝敗使命、沒有榮譽、不擇手段、戰績至上、成王敗寇的情結中,於是選手從小就價值觀扭曲,間接導致了職棒放水,棒球信用破產,自我毀滅。

還好,這兩年有王建民,他帶來了真正的棒球,他救贖了活在錯誤棒球世界的台灣一般民眾。雖他出生的一九八零年,台灣仍活在少棒熱的氛圍中,那年前職棒棒球員王光熙、張天麟領軍的榮工少棒隊,又拿到可笑的夏令營金牌,國家與球界仍一片讚賞。而建仔從小會打棒球,也確實是與少棒謊言有關,但終究長大後的他因緣際會矯正了這一切,全台都受惠。

而近來球界為導正惡習,避免選手起步就錯,已開始實施少棒無全國賽的措施,希望這能還給小朋友一個自由自在的打球空間。這次的國際少棒賽,也不過是某縣市的冠軍隊,去參加全世界眾多少棒組織中的一個,並沒什大不了。因此,這家電視台動輒介入,雖本意是要慷建仔之慨,但卻帶來了負作用,在球界好不容易承認錯誤,試圖讓少棒脫離功利主義,使小朋友重拾單純的快樂下,電視再度運用強大的影響力,使各界去計較勝負,走了回頭路!

於是,影像刺激下導致賽事成績家長在意,小朋友更在乎。結果不幸輸了冠軍賽時,又宛如三十年前一樣,如喪考妣地哭成一團,這畫面在曾經歷那段少棒鬧劇的球迷眼中,宛如惡夢復辟、疆屍復活,令人錯愕與痛心!

當時錯誤,我們已付出了代價,不應得不到教訓,再重現那荒唐造神運動,希望這次只是王建明熱中的小泡沫,不再出現。請大家還給小朋友們那最初打棒球的熱情,讓他們在陽光下、草地上盡情地享受棒球的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