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Yahoo運動新聞網 2008/11/27 


「中信鯨走入歷史」系列三

即將邁入第二十年的CPBL,本應好好地慶祝一番,迎接這個得來不易的成年禮,不料今年球季結束前,先是發生黑米事件,米迪亞暴龍隊瞬間瓦解,球季結束後,中信鯨也宣佈解散,一下子又把CPBL打回原形,回到了原始四隊的規模。

算一算這十九年來,前後已經有五隊先後解散,這五隊解散的原因有很多,但主要原因八九不離十,都是因為賭博放水的問題,差別只在各隊受創的程度不同,以及球隊老闆的忍耐極限差別。

第一支解散的隊伍是時報鷹,享有「暴力鷹」稱號的時報,在吸收許多巴塞隆納奧運棒球國手加入CPBL之後,沒幾年就晉升到A級球隊,不料拿到職棒八年上半季冠軍後,因球員涉嫌放水幾乎整隊都被收押,震驚全國,後來只能向各隊借將勉強撐完下半季的賽事,等「陪」味全打完總冠軍賽後,整隊停止運作一年,隔年就毫不意外地宣佈解散。當時報幾乎整隊被抓時,球迷失望甚至絕望的心情是可想而見的,因此解散真的發生時,球迷甚至是二代鷹的球員,其實都還滿平靜的。

隨後兩年職棒的景氣每況愈下,職棒十年總冠軍賽,當味全與和信還打的正火熱之時,三商虎突然無預警地宣佈解散,這才是真正讓所有球迷錯愕的消息,一時之間不但讓虎迷很難接受,其他五隊球迷也很不捨。三商的票房一向在四支老球隊之末,虧損的程度本來就比較嚴重,賭博的傳言也是繪聲繪影,甚至有洋將離開後在國外大爆在台灣被黑道威脅的內幕,這些也都是造成三商解散的原因之一。在那個時候,明明人氣不是很強的三商,在網路上爆出了一堆隱性虎迷,自發性成立了一個小團體互相取暖,果然人在失去寶貴的東西之後才懂得珍惜,雖然煞那間虎迷突然多了起來,但一切都為時已晚。

三商解散的消息還沒退溫,幾個禮拜後,剛拿下三連霸的味全龍隊也宣佈停止運作一年,這個消息則更加令人震撼,這一棒也幾乎快把CPBL打趴到地上,當然龍迷也不甘示弱,先是在台北車站舉行萬人簽名連署,要求味全收回成命繼續經營球隊,接著發動大遊行,從中正紀念堂集合,一路經過立法院再到監察院,訴求就是希望能夠留下味全龍。但當年魏家透過公開市場收購味全公司的股票,最後雖成功入主味全,但也搞的傷痕累累,財務吃緊,更糟的是,球隊才剛拿下冠軍的喜悅也隨即被總冠軍賽可能涉賭的傳言沖散。因此天要下雨,娘要嫁人,更何況賠錢的生意沒人做,在求售無門,且聯盟要求味全必須在繼續打與解散中作一抉擇時,味全只好宣佈解散,任憑龍迷在味全座落於汐止的總公司裡的苦苦哀求,也換不回紅衫軍的倩影。

歷史上相同的故事總是不斷地上演,但球團卻永遠都學不到教訓,九年過去了,當年球員放水的問題無解,九年後的今天依然無解,差別只在黑道的手段愈來越高明,除了不斷地對球員威逼利誘外,甚至已搞到進入球隊核心,直接在休息室裡操盤,而聯盟則是完全束手無策,連一絲絲改善的作為都沒有,只會怪政府怪球員,每年還是得過且過,更何況剩下的四隊未來就能保證完全乾淨嗎?難道這四隊過去也完全沒有過類似的傳聞嗎?各球團能保證不再發生嗎?

2001年底職棒拜世棒賽之賜,職棒人氣開始回升,隨後又將台灣大聯盟併入,再度擴充到六隊,但僅維持了區區幾年的好光景,現在又回到四隊的規模,而且短期內也不太可能會有球隊加盟,CPBL已經可以說是退無可退,要是再有球隊出事,球團老闆的忍耐度也瀕臨極限,再收一隊絕不是不可能之事,那時整個中職想不解散都很難!

CPBL再次重創之後,到底這次能否學到教訓,並且回應球迷的要求徹底改革?雖然我們都衷心盼望這一天能早一點到來,但歷史的教訓告訴我們,很難,真的很難,看來可能比全球景氣迅速回升還要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