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11/13(陳建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今年的F1賽程早已全部結束,但是那位贏得家鄉GP賽事的巴西人Felipe Massa,站在雨中的頒獎台上,臉上勉強的笑容和強忍的淚水,至今依然令人印象深刻,因為他最後以總積分一分之差,屈居年度車手亞軍,然而在賽事最後一圈時,大家都以為他可以拿下年度車手冠軍……。

在巴西GP賽事開跑前,還具有競逐年度車手冠軍頭銜資格的,僅剩McLaren車隊的英國車手Lewis Hamilton及Ferrari的巴西車手Felipe Massa。而Hamilton的總積分仍領先Massa七分,也就是Massa必須要拿下冠軍的十分積分,而Hamilton必須跑在六名以後,拿到三分以下的積分,車手冠軍才有逆轉的可能。但是,這僅是數學計算上的可能性,以McLaren的賽車及Hamilton駕駛的穩定性,這樣的逆轉需要一點奇蹟相助。雖然這奇蹟去年曾降臨在Massa的隊友Kimi Raikkonen身上,讓他奪得生涯首座年度車手冠軍,但今年還會重演嗎?

起跑前的大雨讓比賽延遲了十分鐘,也讓賽事添增一種詭譎的氛圍。正式起跑後,取得出發桿位的Massa一路領先,但第四順位出發的Hamilton也始終保持在前五名內。中間歷經了安全車的出動、兩度的進站加油換胎,Massa始終獨走在前,但Hamilton也總是保持在四、五名之間。直到倒數第六圈,大雨再度落下,車手進站換上半雨胎後,情勢開始有些轉變。

今年廿三歲的英國車手Hamilton,在去年的新人賽季差點就拿下年度車手冠軍,讓賽車迷們驚為天人,今年保持著大膽穩定的駕駛風格,依然在整個賽季中居於積分領先位置。但他的年輕氣盛、口無遮攔,也讓他不受車手同僚和賽車迷的歡迎。相較於Hamilton,廿七歲的Massa經過五年賽季的洗禮及七屆車手冠軍Michael Schumacher的調教,還有他那拉丁民族的熱情個性,都讓他廣受車手與車迷的喜歡和支持,許多車手也表明樂於幫助Massa拿車手冠軍。但賽車場上各為其主,真要能幫上什麼,也不容易。可是,屬於Massa的奇蹟是有發生的。

保持在第五名的Hamilton,並不打算向前躁進,穩住名次也就穩住冠軍。但同屬年輕車手的Sebastian Vettel可沒這層顧慮,緊跟在Hamilton車後,伺機超越。在倒數第二圈,抓到Hamilton行車路線的小失誤,一舉將他擠到第六名去,全場的巴西車迷、Massa的家人和Ferrari的工作人員都欣喜若狂。可是,屬於Hamilton的運氣也還有。

暫居第四的Toyota車手Timo Glock在最後一次進站換胎時,仍決定採用乾胎出賽,使得車子在大雨中沒有良好的抓地力,只得慢慢撐到終點,並在最後一圈輕易地讓後方的Vettel和Hamilton超越,讓Hamilton再度回到第五名,並以此名次完賽,也讓全場的巴西車迷心碎,眼看著Massa拿下分站冠軍,卻只能以一分之差屈居年度車手亞軍。

Massa將賽車開回圍場時,尚未脫下安全帽的他,就已淚流不止。站在雨中的頒獎台上,他強忍著淚水向全場車迷致意,撫著胸口感謝大家的支持,指著為分站冠軍車手升起的巴西國旗,安慰著所有家鄉車迷。

Hamilton也哭了,不在乎人際關係和媒體關係的他,總算拿到所有車手都夢寐以求的年度車手冠軍,證明了自己絕非僥倖的實力。他同時也成了F1史上最年輕的年度車手冠軍,及史上第一位黑人年度車手冠軍。

從賽事末段開始下起的雨,未曾停過。兩位競逐著年度車手冠軍到最後一場、最後一圈的優秀車手,他們的眼淚也不曾保留。就在雨和眼淚中,2008年的F1賽季也畫下令人感動的最後句點。若還有什麼遺憾和不甘願,都只能等待著明年重新再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