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 新新聞周刊 1224期 2010/8/18

由於道奇隊終結者布拉斯頓不斷砸鍋,總教練托瑞終於忍耐不住了,決定把終結者的印信交給郭泓志,而郭泓志也十分爭氣,才正式上任就立刻拿下一場三上三下兩次三振的救援成功紀錄。不過為了保護他的手臂,托瑞也宣布組成「救援三人組」,適時分攤他的任務。

郭泓志到底適不適合擔當終結者大任?以他本季穩定的表現、水準以上的球速,以及夠大條的神經,應該能夠勝任愉快。但是國內球迷在驚喜之餘,一想起他的傷痛史,恐怕會增添些許的不安吧!

先說驚喜的部分:以後看道奇的電視轉播,不必從頭到尾一路猜測他到底會在何時現身、甚至於會不會空等一場了,只要道奇領先且比分差距不超過三分,就可以好整以暇的準備在第九局看他大顯身手;最重要的是,我們終於可以不必再忍受國內媒體大幅炒作其實不是那麼重要的「中繼點」紀錄了,取而代之的,是對球隊貢獻度更大的「救援成功」紀錄,這才是真正能讓郭泓志揚名立萬的戰場!

其次,對郭泓志本人而言,如果從此坐穩終結者寶座,最實質的收穫就是年薪勢必三級跳,甚至可能獲得一紙複數年合約,而且固定在第九局上班,不必在比賽中段就開始等待隨時可能登板中繼的徵召令,對於備戰心態的調整,也是一大幫助,更別說終結者的地位與曝光度的大幅提高了!

簡言之,由「牛棚中的一員」升格為「球隊的守護神」,就算之前不是麻雀,也肯定變成了鳳凰!

不過,以上想法都是針對「一般狀況」進行的推演,問題是,郭泓志並不是一位「一般」的投手,驟然轉換跑道能否一帆風順,猶在未定之天。大家千萬別小看這第八局與第九局的差距,中間其實暗藏著極大的心理鴻溝:投第八局,只是要延續球隊的領先狀態,完成任務後再把球交給終結者就可以高枕無憂了;投第九局可是要把整場比賽的勝負掌握在自己手裡,在比分接近、面對敵軍最後反撲、牛棚又已經沒有人可以當後盾的情況下,壓力之沉重,豈是中繼投手所堪比擬?

依眼前態勢來看,托瑞雖表明仍會等待布拉斯頓克服心理問題後重回崗位,因此郭泓志的守護神角色有可能只是過渡性質,但看看道奇隊本季一直欲振乏力的戰績,在爭搶季後賽門票形勢險峻的最後關頭,托瑞已經放話「隔一天贏一場不夠,必須贏得更多的比賽」,尤其他一向有狠操牛棚的前科,未來這一個多月在投手調度上會做出什麼瘋狂的舉動,不得不令人捏把冷汗!

至於郭泓志的手臂,這個讓所有球迷產生不安的最大因素,在此就略過不表了。

其實,大聯盟的台灣投手中,郭泓志並不是第一位專任的終結者,早在二○○五年,他的麻吉曹錦輝就曾經擔任過洛磯隊的終結者,結果呢?很不幸,他只投了區區十一局,手臂就嚴重受傷並開刀復健,從此再也沒有回到終結者的位置。但願這段慘痛的記憶,能夠在「不死鳥」郭泓志的神奇生涯中,成為永遠的絕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