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大聯盟的明星周很「亞洲」,除了鈴木一朗勇奪明星賽MVP之外,連「未來之星」對抗賽的最有價值球員榮銜,也頒給了來自台灣的胡金龍。如果說,攻守俱佳的鈴木一朗是亞洲選手在外野區的指標,那麼內野區的樞紐游擊手,未來的亞洲看板應該就是胡金龍了。



這樣講,絕非民族主義的自我膨脹式誇大溢美。首先,大家千萬別以為「未來之星」這場比賽和大聯盟明星賽一樣,只是一場包裝華麗的仲夏夜球宴而已(「比賽結果決定世界大賽主場優勢」是這兩年才新添的規定),別的不說,光從觀眾席上各隊總經理雲集的盛況,就可以得知這是一場「準大聯盟球員」的球技驗收大會,其性質與表演成分居多的「明星賽」完全不同(小聯盟當然也有明星賽,不過是各自辦理,與「未來之星」賽無關)。



換言之,能夠在未來之星賽亮相,表示胡金龍已經領到大聯盟的合格證書,而這次他又在各球團重量級人物面前打出佳績,更是價值連城,意義非凡。



其次,從胡金龍這幾年在小聯盟磨練的過程,也可察覺道奇隊一直是有計畫地在培養這位新秀。須知,小聯盟的比賽雖然看似與大聯盟規格不同,但是教練體系卻是直接由大聯盟統籌指派,其專業性絕對是大聯盟層級的水準,從胡金龍在2A的棒次安排,一路承接到3A下來,可以看出球團賦予他的定位就是「第二棒打者」,並且已經十分熟悉這項任務指派,隨時準備接棒上陣。



為什麼說是「第二棒打者」,而非「游擊接班人」呢?答案很簡單,胡金龍的紮實守備功夫早就有目共睹,唯獨打擊能力尚未獲得一致肯定。尤其是這兩年大聯盟游擊手的打擊愈來愈不含糊(洋基的吉特就是一例),因此傳統上對游擊手「守優於攻」的觀念正逐漸轉變。幸而胡金龍今年在2A的打擊率突飛猛進,一舉衝上3成,等於是在合格證書上附贈多年保固一樣,增添了更上一層樓的籌碼。



在各項條件都向胡金龍靠攏之際,現在,就看他在3A是否也能維持穩定的守備與打擊了。基本上,在九月的陣容擴編時初登大聯盟,對他來說應該不是難事,但他絕對不能以此而自滿,而是要把目標放在「在最短期間內躋身25人名單」,因此在3A的表現絕不能與2A出現太大落差,而他也很爭氣地馬上傳來了好消息:升上3A的處女秀就轟出一發全壘打,有了一個漂亮的開始。



幾年前,大聯盟曾經出現過一位來自亞洲的游擊手松井稼頭央,如今此君已經棄守游擊投靠二壘,接下來,就看胡金龍能否替亞洲選手攻佔這個內野區的超級要塞了。希望他不負球團栽培,盡快向大聯盟報到,讓看慣投手拿勝投的台灣球迷換換口味,享受一下咱們的選手敲安打甚至全壘打、三不五時展現防守美技的滋味,而且,是天天都有好戲可看喔!



本文原載於新新聞 2007.7.18第1063期(鄭浩/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