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淘汰出局!雅典奧運咱奪牌在望!」習慣於單向思考、眼界短淺的國人,在山姆大叔於奧運棒球美洲區資格賽意外出局、台灣代表隊又擊敗南韓幸運出線之後,大多數球迷、媒體都興奮地做出這樣的推論。沒錯,純以2004奧運奪牌這個目標來看,中華台北確實因為少了心腹大患而多出幾分勝算,但是若再把眼光放遠一些,因為老美的中箭落馬,反而提前引爆了大聯盟MLB與國際奧會IOC的正面對決,而且這波戰火極可能延燒到5年後中國主辦的2008奧運,視棒球如國球的台灣,無可避免地將直接捲入海峽兩岸的政治紛爭中!

 


因此,如果台灣棒球界只關心明年獎牌能否到手,卻無視於暗潮洶湧的國際棒壇與台海政局,正悄悄醞釀一股對我們的棒球產業將產生重大衝擊的風暴,實在是過於短視!可以這麼說,這次老美出局所引發的後續效應,即將開啟台灣棒球史上新的一章,一個金錢、權力與民族主義互相糾葛,看似一片光明卻危機四伏的時代,正考驗著咱的智慧與應變能力。


眾所周知,自1984年洛城奇蹟以來,奧運已成為國際體壇的吸金範例,藉由消費各國人民的愛國心理,為主辦國及國際奧會本身賺進大把鈔票,近幾年更加速擴張版圖對外兼併,逐步廢除各項目的業餘限制,成為全世界最優秀運動員的競技場合。1992年IOC與美國職籃NBA達成協議,開放職業球員參賽,於是夢幻隊成軍並吸納大量人氣,巴塞隆納最貴的單項競技門票,不是傳統的田徑百米大對決,而是可以看到飛天神牛喬丹大帝的籃球。2002年,奧會再說服美國職業冰球NHL開放所有球員返回母國組隊參加冬季奧運,結果又是一片叫好之聲。如今,美國四大職業運動只剩MLB不願全面合作(NFL美式足球,全世界只有美國人熱中此道,既沒有國際轉播市場也缺乏國與國的對抗,奧運對其興趣缺缺),其他非美式運動中也唯有國際足總FIFA能與奧會抗衡。


FIFA何德何能,敢限定23歲以下的職業足球選手才能參加奧運?因為FIFA自己擁有一個更具代表性與號召力的「世界盃足球賽」。為了國際足總及主辦國本身的利益,更為了維護其背後的驚人商機,沒有必要讓其他單位來瓜分光環及市場,因此奧運若想玩足球,對不起,青年軍出征就夠了。各國真正最強的足球員都留下來參加世界盃,因為這裡才是正宗的聖殿,才是唯一的至尊。


眼見FIFA憑藉「世界盃」的神主牌(這張ACE法力之強,從台灣始終沒有參加過,卻依舊每四年跟著其他國家一起瘋足球可見一斑)力壓IOC,MLB早就想仿效FIFA,自行舉辦正港的「世界盃棒球賽」,並藉著開放大聯盟菁英參賽,一舉擊潰國際棒總IBA旗下的世界盃(就是台灣2001年辦過的那項比賽)和奧運棒球賽,取得世界最高水準的棒球競賽主導權(國際棒總不同於國際足總的是:它並未掌控全世界最佳的棒球員,王牌全操縱在MLB手裡) ,並吃下背後的龐大利潤。加上IOC不斷放話恐嚇「若最頂尖的選手一再缺席,將把棒球踢出奧運」,且原本2004這屆就想動刀,後來經過各方協商,才決定延至2005年再討論定案,希望美國及早讓步,在雅典奧運就讓最好的球員登場獻技,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美國居然連雅典都去不成,這下子新仇加上舊恨,反而促使MLB對抗奧運的動機更堅定,既然面子掛不住,乾脆揭竿而起、自立門戶,提早實現舉辦世界盃的計畫,時間就訂在IOC表決「奧運是否砍掉棒球」前夕的2005年3月,擺明了要與IOC互別苗頭,一場沒有和局的世界棒球大戰,眼看就要全面爆發。


在這場決定性戰役中,台灣到底該站在哪一邊?


掐指一算,未來的演變不外乎下列三種局面:第一、老美舉辦的世界盃激怒歐洲人主導的奧會,導致棒球被逐出奧運;第二、奧會說服MLB解禁,世界盃留給國際棒總續辦,奧運棒球賽成為獨一無二的最高殿堂;第三、如同FIFA與IOC一般,MLB主導的世界盃與次級的奧運棒球賽並存。 純就棒球的角度而言,對於在世界棒壇已佔有一席之地的我們來說,三者多少都還有發揮的空間,但是若從國際政治局勢的角度來看,假設第一種狀況出現,也就是棒球不能繼續在奧運曝光,對台灣將會造成非常嚴重的負面影響。


怎麼說呢?試想:如果奧運沒有棒球,我們就不能藉此機會在世界各國面前展現自己的實力,亦即失去了一個重要的國際宣傳媒介。畢竟,全球所有國家都會參加奧運,棒球卻只在中北美、東亞、西歐等地盛行,不像足球早已舉世風靡,MLB現階段再怎麼擴大舉辦世界盃,所能影響的國家還是有限,台灣的聲音將因能見度不及奧運而大為削弱。也就是說,台灣如果能在奧運拿下棒球獎牌,在國際社會上掙得的正面效應與附加價值,絕對遠高於在MLB的世界盃中取得好名次!所以,台灣棒球界無論如何都要想盡辦法讓棒球留在奧運,因為棒球如果能替國人在世界舞台爭氣發聲,其在國內的影響力也勢必大增(亞錦賽就是顯例),所獲取的關注及資源也只會更多而不會減少。所以,面對美軍未能前進雅典所衍生的後續變局,我們能不戒慎恐懼、先天下之憂而憂嗎?


此外,2008奧運恰巧由咱的死對頭中國做莊,棒球能否在彼時的北京服下續命丹,免不了會出現一個新的變數:兩岸問題。


依慣例,奧運在討論增刪項目時,或多或少都會參酌該屆主辦國的意見,而中國目前在所有正式團體項目中,剛好唯有棒球不如台灣,是要讓台灣這個眼中釘在自己土地上耀武揚威呢,還是臥薪嘗膽準備在奧運棒球賽中一棒羞辱台灣唯一的驕傲?2005年IOC年會上,中方如何表態值得觀察。況且,台灣好不容易同時取得2007亞錦賽及世界盃兩大賽事主辦權,也就是說未來不管奧運棒球賽的參賽資格依舊由最近一次各洲錦標賽中選拔,還是從最近一屆世界賽中產生(這也是值得討論之處,因為奧運名額各洲分配明顯不公,在各地水準不一的情形下,居然通通擁有相同的競賽名額,老美被淘汰也與此有關),我們都有地主優勢(而且還是雙保險),千人加油團不用大老遠奔波出國,只要萬人擠爆球場,在國人的瘋狂熱情護航下,中華台北再赴奧運的機率絕對不低。


然而,會不會咱2007千辛萬苦舉辦兩大賽,2008卻已經沒有棒球的份兒?說得直接一點,台灣體育的命脈──棒球,事實上極可能淪為中國的肉票!我國能否在2008奧運揚眉吐氣,不僅要視美國的動向而定,也與對岸是否決定「撕票」息息相關。


再者,從政治面出發,奧運實在是一個非常炫目的秀場,而且效果保證震撼人心。1980年,美國為抗議蘇聯入侵阿富汗,率領自由國家抵制莫斯科奧運;1984年,蘇聯以牙還牙,也率領東歐國家抵制洛杉磯奧運。這兩次「政治干涉體育」的舉動,即使不關心運動、不了解政治的人也印象深刻,因此奧運早就不是純體育,而是不流血的世界大戰戰場!


同樣地,「奧運即政治」的想法也深深被台灣部份人士所認同,他們認為由於中國要舉辦奧運,所以不太可能發動戰爭導致被剝奪主辦權,失去新中國向世界證明自己的機會,所以兩岸和平至少可以保持到2008年。因此北京奧運的舉辦日就是台灣脫胎換骨、存亡絕續的「D Day」,要宣布獨立又免於戰爭,唯有趁這段期間登高一呼付諸行動,愈靠近開幕日,中國愈不可能動武,成功機會越大。況且,2008年3月台灣又要選總統,新政府5月上台後,就要面臨幾個月後的北京奧運,有無可能乾脆把心一橫,在奧運期間來辦個統獨公投?萬一中華隊好不容易取得棒球參賽權,會不會因兩岸關係緊張而根本到不了北京豐台球場?強調世界大和解、全球都參賽的IOC又將如何處理這個燙手山芋?1988年全球好不容易在東方的漢城奧運歡喜大團圓,當2008年奧運再度回到東方時,會不會又有國家因為政治因素而破壞了全球的大團結?這些疑問,咱台灣能率爾蠻幹甚或置身事外嗎?


總之,美國無法參加本屆奧運,使得棒球、奧運、政治等諸多問題頓時糾結在一起,也釋放出無窮的想像空間,台灣棒球界萬不可只顧著垂涎雅典奧運獎牌,而忽略了眼前險惡的生態環境,未來這幾年國際棒壇的縱橫捭闔與兩岸局勢的瞬息萬變,不但是台灣政治的分水嶺,也是棒球發展的關鍵時刻,在備戰2004的同時,趕快把自己全面武裝起來吧,大戰將至,切莫懈怠,夙夜匪懈,方有生機!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3.12.25~2004.1.8第113期(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