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UDN 聯合新聞網 2011/2/25

2011中央聯盟季前分析(三)

上季在央聯排名後段班的3支球隊中,養樂多是目前唯一有能力與巨人、阪神及中日等傳統強隊相競爭的隊伍,事實上,要不是去年季初4、5月間陷入10勝32敗的大低潮,只差前1名巨人5.5場勝差的養樂多,可是大有機會繼09年後再度打進季後賽。不過即使最終無法進軍季後賽,但包含8月的10連勝在內,養樂多上季末還是展現出了強勁的後勢。

季中恢復正常表現的投手群是養樂多戰績止跌回升的原因之一,球季結束時,石川雅規、館山昌平、村中恭兵及佐藤由規4名先發投手的勝場都在10場以上,是12球團當中最多的。

這4名10勝級投手日前都已經在春訓的練習賽中登板投過球,館山及選手會長石川在21日相繼上場,分別投2局及1局都沒有失分,其中館山還投出147公里的速球;村中也在20日對橫濱的比賽中上場,同樣也是2局沒失分;至於去年投出日職史上日本投手最快球速161公里的由規,在最近1次對上韓國韓火鷹的實戰練習中也頻頻投出超過150公里的速球。擁有這4大先發,養樂多的先發陣容跟其他強隊相比毫不遜色。

至於去年季初表現優異,之後狀況卻急轉直下的2年級生中澤雅人,今年仍會是先發的一員,但首要目標就是改善偏高的保送率及被全壘打率;去年以中繼為主,投出個人生涯最佳成績的増渕竜義,今年春訓則改以先發的角色進行調整,他與新人七条祐樹在練習賽中都表現不錯,預計2人也有機會頂上先發的一角;而季後被解約,但因為韓國投手裴英洙沒通過體檢無法入團而又再度被找回來的洋投Barnette,只要表現得比去年好,那錢就算花得有價值了。

去年季後養樂多最成功的就是留下原本有意前往大聯盟的林昌勇,他上季交出了35次救援成功、防禦率1.46及WHIP 0.86的個人日職最佳成績,是這幾年養樂多最倚賴的守護神,上季他與松岡健一、押本健彦及増渕等主力中繼,組成養樂多堅強的牛棚,只要養樂多今年戰績夠好,林昌勇大有機會挑戰救援王的寶座。

打線在拿下打擊王並且2度達成單季200安以上紀錄的青木宣親領軍下,養樂多去年球季後半段展現出不錯的得分能力,其中畠山和洋、武内晉一、田中浩康及年輕小將川端慎吾都創下個人最佳成績,有去年打出來的信心,今年這幾名球員在打擊上應該也會有不錯的表現。

Whitesell則是養樂多去年季中起死回生的另一個重要關鍵,6月底入團後,只出賽63場,就打出多達15支全壘打,同時還帶有53分打點,15場的勝利打點也只比144場全勤的中日隊森野將彦少3場而已。他今年仍會扛起中心打者的任務,如果他能打滿整季,而且交出30轟100分打點以上成績的話,那養樂多的打線會十分恐怖。

養樂多在季後進行的補強全部都是在野手方面,簽下了被他隊戰力外的濱中治以及宮出隆自,接著在與打擊表現不好的D’Antona解約的同時,宣布與有大聯盟經歷的Balentien簽約,不過補強也就僅此而已。Balentien在大聯盟最被詬病的就是選球,如果只會揮大棒但打擊率太低的話,就如同Guiel一樣,對養樂多的打線幫助有限;至於濱中跟宮出,主要還是會待在板凳,扮演適時關鍵一擊的代打角色。

養樂多雖然不像其他球隊在季後進行大規模的補強,但陣中的年輕球員在經過這幾年的職棒洗禮後,能力都已逐漸覺醒,何況在經歷過去年季初那麼大的低潮後,還能從谷底爬升,甚至打到只差幾步路就可以進入季後賽的程度,相信球員們的心理也有明顯的成長,在身心都成熟的狀態下,今年將會是燕迷可以高度期待的一個球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