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UDN 聯合新聞網 2011/2/24
2011中央聯盟季前分析(二)

要不是前田健太超鬼神的表現,恐怕廣島上季早已淪落到要跟橫濱搶墊底的窘境;但換句話說,如果不是廣島打線疲軟的得分能力,以前田去年的成績來看,就算拿下20勝也不是件稀奇的事。這樣說來,到底是前田救了廣島,還是廣島害了前田呢?

上季排名第5的廣島雖然領先墊底的橫濱10場勝差,但距離前1名的養樂多卻是更多的15場。投手是近年來戰績始終不佳的主因,在Lewis離隊、大竹寬受傷及洋投不夠力的情況下,先發陣中只剩下前田1個人硬撐,其他先發投手的防禦率幾乎都在4以上,牛棚投手在3以下的也只有1人,團隊防禦率4.80、丟掉737分,都只比橫濱好一點;打擊方面,全壘打數在央聯最少的廣島一直有長程火力上的問題;另外,球員打出實績後就被其他球隊挖角也是廣島近幾年來的夢魘,這或許也是小資本球隊的悲哀吧。

季後廣島針對投手這方面進行了大規模的補強,在去年的選秀會上一口氣選了8名投手,年底也簽下了2名新洋投,同時也積極爭取黑田博樹返日歸隊。雖然黑田最後決定續留道奇1年,但新人中不乏即戰力的球員,如第1指名的福井優也,他在大學時期與齋藤佑樹組成早稻田大學的兩大王牌先發,21日在春訓打擊練習時初登板投球,雖然球速只投到139公里,離個人最快152公里還有段距離,但控球力及變化球已經獲得野村謙二郎監督的肯定,進入開季先發輪值是很有機會的。

廣島開季的先發輪值安排,除了前田之外,應該會從續留的Alvarado、Soriano及新加入的Bullington等3名洋投中視狀況選出2人,再搭配上篠田純平、齋藤悠葵或青木高廣等人。但是這樣的先發陣容實在無法令人放心,畢竟新洋將狀況不明,而後3人上季的先發成績則是一片悽慘,如果福井能分擔先發的工作,對廣島來說是大有幫助的。

至於傷癒剛開始練投的大竹寬,以及在春訓練習賽中表現不錯的19歲小將今村猛,也都可能是之後的先發候補。

由於永川勝浩的受傷,使得廣島上季的牛棚調度大亂,後援投手中只有被緊急拉到終結者位置的横山竜士表現正常,其他人的成績則是慘不忍睹,因此廣島季後對加強後援投手這塊也頗為重視。首先是留下前幾年表現不錯,但去年季中受傷開刀的Schultz、跟歐力士交易回05年洋聯中繼王菊地原毅、找來被巨人戰力外的豐田清,最後則是簽下前金鶯隊的後援投手Sarfate。不過看似大規模的補強背後,菊地原及豐田年紀已長,而Schultz則是傷後狀況不明,日前還因病延遲春訓,看來開季也只有Sarfate可用,廣島牛棚季初恐怕還是難逃燎原之火。

曾在05年單季打出27支全壘打,大聯盟生涯總計79轟的前馬林魚內野手Tracy,是廣島今年在打線上唯一的補強,不過他近幾年來因傷所苦,成績有明顯走下坡的跡象,去年幾乎有一半的時間都是在小聯盟度過,雖然打擊率及打點方面的成績還算優異,但基本上他算是個中長程的打者,要繳出單季有30轟以上的表現是比較困難的。

廣島打線中比較讓人期待的就是去年曾到台灣參加洲際盃的岩本貴裕,他在去年7月打出職棒生涯第1轟,之後到球季結束的短短2個多月間,就累積了14支全壘打,如果今年能打滿整季的話,20轟是基本盤,上看30轟也是有可能的,這位年輕好手的打擊表現是廣島今年的觀戰重點。

總而言之,今年的廣島仍沒有可與央聯其他強隊相抗衡的能力,先將排名往上提升,順便把陣中的年輕球員們多練幾個起來,展望未來才應該是本季首要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