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兄弟去年底破天荒地因冠軍旅遊而取消秋訓,並從12月初展開春訓,雖說氣候還不適合,但「抖」起來的黃衫軍,仍應老闆要求,皮皮趖上場練習,提前備戰隔年3月才開打的新球季,「過境期」遠比候鳥群來得早,似乎未曾認真思考「寒冷的天氣將延緩選手熱身的時間,使技術的成長受限,也大幅提高負傷掛彩的機率」等嚴肅課題。

 


且讓我們看看自己,想想別人吧!


美日兩國的職棒球隊,都是等到氣候回暖的2月初才開始春訓,因為冬天並非有效率的練球時刻,絕沒有「時間花得愈多,戰績就會愈好」這回事,兄弟自成一格的用意似在於「幫球員維持體能,避免冬令進補失控,個個胖得不像話」。但話說回來,若只是要操他們的體脂肪,請球員自愛一點,自己上健身房做做運運即可,何苦大隊人馬開拔到球場,大肆演習一番,形同揮霍資源?兄弟不是和健身業者有策略聯盟嗎?此時正是搞宣傳的大好時機,一邊甩掉贅肉,一邊賺贊助商的錢,一兼二顧摸蛤仔兼洗褲,何樂而不為呢?


現代棒球最在乎資源分配的績效表現,靠長期苦練出頭天的紅葉傳奇早已化為歷史灰燼,職棒怎能走回頭路?百年老店美國職棒的春訓政策採「短期衝刺,分進合擊」(打者比投手晚報到,因相對來說,野手的調整比較快,不須太長時間,只要在球季開打那刻能達高峰即可,陳金鋒在小聯盟季賽結束兩個月沒上場,依舊在亞錦賽發光發熱,就是最好的例子)的密集作業方式,成效亦非凡,兄弟為何不見賢思齊呢?


財力及規格皆獨步全球的大聯盟認為,打者已準備好卻沒有比賽,是一種浪費(膳宿費用的額外開銷亦不在話下),所以野手沒有必要那麼早來。沒事就哭窮、經營壓力最大、最須管控營運成本的黃衫軍,卻不思縮減春訓時程,反而抱著「不在乎練什麼球,只在乎練得多久」的老舊觀念,大花冤枉錢,圖個「慢工出細活,路遙知馬力」的虛無快感,有夠遜!


花了不該花的錢,當然不應該,但該花又捨不得花,就更不對了。


講到這裡,兄弟又得向美日取經了!


美日兩國因緯度關係,職棒球隊春訓時,幾乎都往國土南方移動,大聯盟集中在亞歷桑那州和佛羅里達州,日本球隊則遠離本州,跑到四國、九州和琉球等地(早期還來過台灣),或飛到美國,跟美國球隊一起練,雖然所費不貲,但為了避寒,不得不如此。


而冬天的北台灣,受東北季風影響,氣候陰濕多雨,根本不適合出操,但春訓特別長的兄弟隊,卻為了省錢,集體死守自家的龍潭球場,不到溫暖的下港練兵,不巧龍潭球場週遭方圓數公里內,無半座天然屏障,寒流來襲涼颼颼,腳尾冷枝枝直打顫怎麼練?如何儲備爭冠的戰力?


台灣屬南北向國家,一定找得到比較暖和之處,這對球隊的調整亦大有助益,而事實上南台灣可供練習的場地也比北部多,連台南在地的統一獅,第一階段的春訓都移師到墾丁,可見北部的天氣有多嗆,兄弟還能執迷不悟嗎?旅行社合作,一切向錢看的兄弟,當然不做如此想!


猶記得去年總冠軍賽,象隊為了灌爆冠軍賽的票房收入,硬是將前兩場排在容量最大的澄清湖球場,等到真該掏錢移訓南部時,又心如刀割般擠不出住宿費,「搶錢第一,省錢第二」的勢利心態可議至極!但兄弟搶到該搶的錢嗎?好像沒有!


這又得從台灣職棒「不夠專業,不善經營」的缺失談起。


美日兩大職棒強權早將春訓經營成一個產業和一種文化,各隊的春訓基地,經常大賺觀光客的錢(許多死忠球迷會千里迢迢,跑去膜拜自己心儀的球員),人家會藉此創造商機,人氣最強的兄弟就是沒想通這一點!


他們可以和旅遊業策略聯盟,利用移訓南部時,與度小月過寒冬的休閒飯店合作,安排象迷南下渡週末,順便關心兄弟春訓近況並索取簽名,部份收入或可抵銷球隊南下的費用,若經營得法,球隊到哪春訓,都能為地方帶來龐大利益(日本巨人隊每年替宮崎縣賺取十億日幣),久了,兄弟便可拉高姿態,讓地方政府花錢來抱象腿,拜託黃衫軍去春訓,削得會更多!


其實,兄弟有好幾次,在北部練到一半,因冷到不行,機動移訓台南善化(本月底也要轉檯屏東),既有前例可循,何不晚點開訓,並在南方鳴笛,進而有計畫地開拓春訓觀光市場?幹嘛年復一年苟且行事,真讓人搞不懂!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4.1.8第115期(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