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棒球年已帶著燦爛的笑容走入歷史,2004大選年正轉動飢渴的眼神準備奪權,新舊交替間,也是夢想再造時,總統府的大家長照例要做莊拚場,為「有本錢揮霍青春,天天可倒數計時」的年輕頭家舉辦跨年晚會,只是沒想到,過去鮮少在這種場合露臉的棒球員,竟搖身變成挺扁大會的啦啦隊義工,讓台灣之子精神為之一振,忘情地表態說「這些棒球選手都是我的偶像,大家的英雄!」簡潔有力的兩句話,充份顯示出,扁營對當下棒壇的走向「有非常清楚的認知」,2003年的球場巡禮果真滿載而歸,不似拿香跟拜的連宋,呷緊弄破碗(刺耳的「大鷹榮」,笑破多少球迷的肚皮)那麼狼狽!

 


眾所週知,台灣棒運曾因職棒賭災而沈寂多年,直到2001的世棒賽熱潮才再度復甦,其時阿扁已就任總統,按理說當年底的跨年晚會就應邀請世棒賽的國家隊成員幫他站台造勢,但阿扁不愧是巨砲級的選舉專家,硬是忍了下來,有牌堪打偏不打(前半段的球賽,兩出局壘上沒人,後攻的球隊,等個保送也不賴),一心想打全壘打(比賽近尾聲,九局下兩出局滿壘,握有主場優勢的他,民調尚落後三個百分點,拚大支的就逆轉),足足憋了兩年,總算被他「凹」到一記「奧運參賽權」的紅中球,大棒一揮,狠狠將球掃過2003的時間廊,讓球依自由落體的力學原理,順勢落到總統大選的舞台上,這一切的戰術執行和策略運用都是基於選票考量,卻顯得如此氣定神閒,泛藍軍的哼哈二將到慈湖跪一百年也學不來!


阿扁有足智多謀的教練團(幕僚群),本身的企圖心又超強,守備的功夫雖然不怎麼樣,但咄咄逼人的架勢,確實像個強打者,當他振臂做英雄式的跑壘時,也將台灣棒球明星的社會地位,從傳統的邊緣性運動員角色提攜到,過去未曾被供奉的「新興民族英雄」神龕內,這樣的認同程序在首位「本土政黨出身的民選總統」手裡完成,意義更加非凡,因為棒球是台灣被日本軍政府殖民的胎記,不屬於外來政權,所以阿扁責無旁貸,非開歷史之先河,留下遺跡不可,而連宋若欲強分一杯羹,鐵定會犯錯!


不過,阿扁也有危機,那就是,棒球迷日趨低齡化的結構性現象(偶像崇拜傾向蔚然成風)若不適度向上提升加以轉型,恐將步CBA職籃之後塵,隨綜藝化的腳步愈來愈急促而加速泡沫化,形成潛在賭風之外的另一個隱性風暴!


所幸,阿扁又及時喊出「我們相信自己、相信台灣、相信台灣的中華隊」,只差沒說「也相信台灣的棒球會萬歲,萬歲,萬萬歲!」當然,這是選舉細胞增殖率始終遠高於福爾摩沙基金累積淨值的阿扁之最後使命,也是連宋永難企及的戰略層次,因為他們的母國在大陸,而非「擁抱棒球,無怨無悔」的台灣!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4.1.8第115期(李祖杰/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