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UDN 聯合新聞網 2011/3/8

2011中央聯盟季前分析(六)

去年球季大半時間都排在央聯第3位的中日,在季末藉著前2名的接連失常加上自己投手的優異表現,在球季結束時竟意外地拿下了央聯優勝。

其實不只去年的聯盟優勝,中日這幾年來都能保持在前段班的位置,主要靠的也是強大的投手群,去年團隊的投手防禦率居然低到只有3.29,是12支球團中最低,團隊總失分只有521分,當然也是全日職最少的。但這樣的中日,在今年球季即將開打的現階段,所面臨的最大危機竟然就是投手王國的瓦解。

去年球季結束後,先是吉見一起右肘開刀,接著在今年春訓時,陳偉殷又因傷停止一切投球訓練,歸期未知,陳偉殷日前還表示吉見說不定會比他早歸隊,兩大王牌先後出問題,是造成中日投手王國面臨崩壞的主因。另外,200勝的老將山本昌廣也因傷確定不會在球季初就登場。在新球季只剩下20天左右就要開打的現在,中日季初的先發輪值,甚至開幕先發人選,都還沒有定案。

去年投出7勝4敗2.90防禦率的中田賢一,必須在左右王牌歸隊前扛起先發陣中主力投手的重責大任。雖然他08年因傷整季未出賽,但07年也曾單季投出14勝的成績,在月初的熱身賽中先發投了4局,被打出2支安打丟掉1分,接替上來的朝倉健太,則是投了5局只被打出1支安打沒失分。朝倉也是先發輪值的候選人之一,兩人如果可以持續這樣的好表現,至少能讓落合博滿監督的頭不那麼痛。

去年投出生涯最多勝7勝的山井大介,也是另1名可能進入開季先發輪值的投手,其他候選人還有川井雄太及洋投Nelson,但2人在最近1場先發的熱身賽中都表現不算太好,Nelson投6局8安失3分,川井則是4局丟6分,依這樣的狀況下去,中日的牛棚開季肯定又要狂加班。另外日本媒體提到的可能人選還有岡田俊哉及岩田慎司,但這2名年輕投手職棒生涯在1軍登錄天數都很少,是否能擔起先發一角還有待觀察。

中日的牛棚如無意外並不會有太大的變動,仍然是由淺尾拓也、高橋聰文、清水昭信、平井正史及鈴木義廣等人待命,再由岩瀬仁紀把守最後一關,這樣的後援投手陣是全央聯最穩定的,要擔心的問題還是在先發。

中日的團隊打擊率及總得分也相當低,在央聯只比墊底的橫濱好,盜壘則是最後1名,尤其是在開季主力先發接連掛傷號的時候,向來是靠投手壓低失分來奪勝的中日,只要失分一多,而打線卻無力追分,那勝利也就只能拱手讓人了。

中日球團也知道問題所在,季後把表現不好的Cesar解約,找來去年在2A有33轟的Guzman及職棒生涯最高只上過1A的Carrasco,加上還在陣中、09年曾拿下央聯打點及全壘打雙冠王的Blanco。3名洋砲中除了Carrasco外,Guzman及Blanco熱身賽到目前的表現都還算穩定,有可能是中心打線的固定成員,但是2人都屬揮大棒型的打者,被三振比例不會太低。

而森野將彥及和田一浩是中日倚重的本土中心打者,也是去年打線中唯二打擊率超過3成的打者,但是和田今年已經39歲,表現是否還能維持近幾年的水準,也是左右中日打線的重要關鍵。

這也顯現出中日的另一個問題,本土固定先發成員的年紀幾乎都在30歲以上,不太用新人就會造成老將受傷時,沒有相當的戰力可以遞補上。落合監督應該也知道這點,今年大島洋平、平田良介、中田亮二及堂上直倫都會有更多的上場機會,堂上甚至有搶先發的可能性,不過他日前骨折需要1個月才能完全康復,這倒是題外話了。

中日本季的戰績好壞還是要看左右王牌及山本昌何時歸隊,如果他們遲遲無法站上球場,那今年的戰績可想而知並不會太好看,甚至連維持在前段班都有一定的困難度。不過,身為台灣的球迷,當然不願意看到這種情況,大家都希望陳偉殷能夠趕快傷癒復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