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 UDN 聯合新聞網 2011/3/11

2011太平洋聯盟季前分析(一)

該說是野村克也的毒舌厲害,還是Brown的帶兵功力太差?樂天上季從前年的第2名一下子又掉回到墊底的位置,想當然爾,季後Brown的烏紗帽不保,球團高層請來08年北京奧運日本隊監督星野仙一擔任新球季的監督,星野拒絕了球團開出的複數年合約,要以1年來雪當年兵敗北京的恥。

 

其實去年樂天的投手群表現得不算太差,團隊防禦率是3.98,雖然在洋聯6支球隊中排名第4,但與排名第1,擁有達比修有的火腿的3.52比起來並不會差多少。由於岩隈久志去年進軍大聯盟失敗,也讓原本可能會因此而元氣大傷的樂天先發陣,暫時免於洞補不起來的困境。

 

岩隈、田中將大及永井怜仍是本季樂天的3大主力,田中加入職棒後除了第2年的9勝之外,其他3年都在10勝以上,而且最近2年的防禦率都在3以下,只要不受傷,要維持相同的成績是可預期的;永井繼09年投出個人新高13勝之後,去年同樣也拿下10勝,3人去年總共拿下31勝,剛好是樂天整季勝場的一半。

 

第4號先發會是在樂天第3年的Rasner,雖然他去年的狀況起伏之大令人不敢恭維,但整季下來至少也吃了152局的局數,而且季末有漸入佳境的感覺。他在8日的熱身賽先發4局沒失分,確定進入先發輪值圈,如果他已經能夠適應日本職棒的強度,那繳出個中規中矩的成績也沒什麼太大的問題,不然,今年可能就是他在日職的最後1年了。

 

而新洋投Jimenez如果在加入日職的第1年就可以複製他去年在韓職投出14勝的成績,那對樂天來說會是很大的幫助。其他的可能人選還有片山博視、川井貴志、2年級生戸村健次及栂野雅史等人。片山去年在中繼投得不錯,今年要重回先發,是可以讓人期待的年輕投手。

 

樂天的中繼後援還是會令人擔心,本季補進從韓職復歸的岡本真或,以及有大聯盟經驗的金炳賢。岡本雖然去年在韓職有16次救援成功,但是球季後期出賽機會銳減,而金炳賢最後一次在大聯盟登板也是好幾年前的事了,2人的加入對樂天牛棚有多少幫助還是未知;續留的Morillo如果沒辦法改善控球問題,那上場機會也不會太多;新人美馬學則是在春訓時展現出短局數的壓制能力,他跟去年中繼表現不錯的青山浩二及小山伸一郎等人,應該是本季樂天牛棚中的主力。

 

樂天上季團隊打擊率0.265、得576分都是洋聯最後,全壘打及盜壘則是倒數第2,低得分也讓樂天成為洋聯中唯一失分多於得分的球隊,打不出攻擊隊形,得分能力低落,是去年之所以會墊底的主要原因。

 

季後樂天將表現差勁的Linden及Phillips解約,同時也把老將中村紀洋戰力外,隨後藉著新監督星野的魅力,順利招攬到從大聯盟返日的岩村明憲及松井稼頭央,2人去年在大聯盟的打擊率都不及2成,算是從美國鎩羽而歸,但對樂天的打擊跟守備還是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新球季樂天打線中恐怕還是只有Ruiz跟山崎武司2人能提供穩定的長程火力。Ruiz去年季中加入樂天,出賽81場打出12支全壘打,如果今年能打滿整季,全壘打從20轟起跳是沒多大問題的;42歲的山崎,近幾年還是每季都能貢獻20支以上的全壘打,值得注意的是他逐年下降的打擊率,但星野日前表示新球季仍會將他擺在4棒的位置。另外,如果在離開養樂多前連續3年都有30轟以上的岩村,能重現當時的長打能力,這樣的中心打線串聯才會給予對手較大的壓迫感,要不然光靠Ruiz跟山崎2人,並不足以帶給對手多大的威脅性。

 

新球季有3名前大聯盟球員加入的樂天,整體戰力並不算大幅增強,本季應該還是會在後段班打滾,但包括新上任的監督「鬪將」星野、岩村、松井及金炳賢,他們都亟欲在今年一雪前恥,說不定會讓樂天再現前年打進季後賽的奇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