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值得紀念的一刻:旅美好手曹錦輝表現優異,被落磯隊任命為本季終結者!這是自一九九九年以來,台灣球員開始挑戰美國職棒後,首次開季就有球員進入二十五人名單。可惜的是,曹錦輝因肩膀痠痛,暫時被列入傷兵名單,無緣開幕戰。

 


把場景轉到比MLB早幾週開打的CPBL。話說職棒開季後,有球隊在球季初就面臨傷兵過多導致戰績不佳的問題,然而,球迷在媒體上看到的報導,不是球團如何進行補強,而是「沒有替補人選,還能走的都得咬緊牙關負傷上陣」。再回頭看看曹錦輝的例子:落磯隊即使牛棚戰力吃緊,也二話不說將小曹列為傷兵,並隨即簽下金炳賢救火。MLB與CPBL,兩相對照,高下立見。


在台灣,帶傷上場被視為英勇的表現,是效忠球團的終極演出。部分球團或教練甚至認為意志力可以克服傷痛、超越身體極限,因而鼓勵球員不要在意那些「小傷小痛」,也不同意球員在季中脫隊動手術治療,因此球員只得忍著傷痛賣命到球季結束,否則團隊戰績不佳,難保被冠上戰犯罪名。


這種為球隊拋頭顱、灑熱血的觀念,其實來自於古代君臣倫常中,為皇上誓死盡忠的思維。在此思想下,個人權益與當政者利益沒有任何折衝。身處團隊中,必須拋下自我,並視死如歸,完成在上位者的交代。即使明知領導者的方向有誤,甚至為私心自用,仍舊得全力以赴。


最著名的忠臣岳飛,即使早就看出皇帝要他從前線回京,是要他無罪受死,卻仍毅然接受,因為「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的觀念,早已思想內化而不可抗拒,縱使因「莫須有」的理由被殺,眼裡也絕不帶一絲怨恨。而這些事蹟一再被後世掌權者歌頌,用以教出下一個「精忠報國」的愚忠傻子。


幸而時代在進步,主體意識漸漸覺醒,在民主的浪潮中,封建思想已被踢出我們的腦袋。但是,在台灣的職棒界中,這種過時的八股倫常居然還存在球隊經營者和球員的頭殼裡,食古不化到令人匪夷所思。


短視近利的經營者,只看到主力球員不能上場讓戰績打折,卻沒想到傷兵打仗除了影響比賽的可看性,更可能造成球員運動生命提前結束。的確,球團是該要求所屬球員認真打拚,但應該要去拚智慧、拚體力,而非拚生命、拚死活,球場畢竟不是戰場!更何況在這個高科技時代,早已不時興二次大戰的人海戰術。


再回到曹錦輝身上。在老美眼中,球員是最重要的資產,是未來賺大錢的生財工具,必須小心保護才能長久。因此小曹並非獲得落磯的特別眷顧,落磯也並非特別慈善,而是在商言商的他們知道,惟有合理對待選手,讓球員在最佳狀態上場,才能共創充滿商機的未來!


反觀台灣的職棒球團,把球員當成消耗品,盡情壓榨,用「一代新人換舊人」的假象,來粉飾自己「用壞就丟」的惡行,不斷地惡性循環,十五年來如一日。甚至可以說,台灣球團是在奴役選手,把球員都變成了「棒球奴工」。而我們也慶幸,像曹錦輝這樣優秀的球員,是在能夠提供最完善保護措施的環境下打球,如果他留在台灣,恐怕又是另一個短暫劃過夜空的流星。


事實上,當球員忍痛上場時,更痛的是關心他們的球迷!我們深信,這種惡劣的職棒生態若不改善,那些經濟規模無法躍進、永遠像在擺地攤的球團,未來終將自食惡果,被尊重球員、經營專業的球團所淘汰。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5.4.7~4.20第180期(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