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全台灣都感染「王建民熱」。

不同於曹錦輝頻頻三振打者的狂野球風,王建仔在投手丘上從容不迫的優雅動作,也讓眼界大開的台灣球迷見證另一種更高層次的投球藝術:使對手擊出滾地球,由隊友的守備協防,共同殲滅敵軍。

美國職棒將此類投手命名為「滾地球出局型」投手(Groundout Pitcher)。而從王建民的統計數據來看,他正是典型的Groundout Pitcher,台灣媒體冊封王建民為「滾地球王子」,大體上並沒有錯。

以往,球迷總認為,美職是強力棒球,能在那裡表演的投手,應該都有一百六十公里的球速,以及超強的K功。沒錯,目前美職確實有一卡車此類投手,球迷也經常看到這些投手K掉打者的畫面,但美職除了這種投手,還有「能讓打者出局的技巧派投手」,只不過三振秀的張力太大了,常誤導球迷以偏蓋全。

但反過來看,也可說「三振秀」的過度膨脹,早就根植球迷心中,美職之所以被貼上標籤不過是一種巧合罷了。因為在華文的棒球術語中,「三振」一詞是僅次於「全壘打」的二號語彙,它不僅是次重要的棒球象徵符號,也被廣泛運用在棒球以外的領域,久而久之,連不看棒球的人都對這兩個字的意涵瞭然於胸。最諷刺的是,這兩個字的大行其道還得拜「過去少棒神話時代,採行職業化訓練和軍事化管理的超齡國手,在越洋轉播中,卯勁三振威廉波特夏令營的美國小朋友」之賜呢,試想,若沒有他們配合,三振行為的「正統」要怎麼建立?又該如何強化?

也多虧王建民的智慧演出,讓球迷明瞭大聯盟並非如此狹隘,棒球也不僅止於一種典範,三振是「投手唯一王道」的迷思方得以打破,球迷的錯誤認知既獲矯正,其他投打對決的細緻面就有更多的「被討論空間」了。

然而,要看到「滾地球出局型」投手與打者之間「鬥智不鬥力」的畫面,是否只能在電視上?親臨台職現場可否解饞?或者說,若王建民在CPBL,能否以相同的投球策略獲取佳績?

答案是,非常遺憾!滾地球王子在台職可能待不了多久就會被迫滾出場!道理很簡單,以下三個原因會讓非三振型的台職投手,一個個卯起來K人!

首先是,場地不佳。

在大聯盟球場,打者擊出去的球,很少出現奇怪的變化,野手也比較不容易發生「莫名其妙的失誤」,反觀台灣,球場遍佈坑坑洞洞,一點也不平整,不規則彈跳遂屢見不鮮,甚至變成一種常態,即使守方失誤累累,也常很無奈地「被迫合理化」,準此,滾地球大戰怎麼減少失分?滾地球王子又要如何生存?

接著是,野手的防守能力太差。

在大聯盟,上得了場的球員,就算不具金手套的水準,守備也有一定的火候。但台灣野球始終重攻輕守,很多球員能出場是因為,他們打得到球,至於守不守得住球就無所謂啦!積重難返的結果便是,在台職採行滾地球戰術,常遭野手荒腔走板的守備搞砸一切!

最後是,紀錄的放縱。

大聯盟的紀錄認定極為嚴格,因為事關數千萬甚至數億的球員薪資談判,不容等閒視之,但台職沒這檔麻煩事,一切從寬,能鬆則鬆,造成「防守失誤判定過少,野手得過且過,不斷在幫投手倒忙」的偏安現象,投手不靠自己三振對手怎行?他能放心地把協防工作交給「毫無責任感可言」的野手嗎?才怪!

綜上所述,我們的結論是,滾地球王子在台灣根本無三小路用,王建仔還是留在大聯盟比較有保障!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5.6.2~6.15第187期(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