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下午,走進興農超市,正當我抱起一顆和牛隊洋將同名的「勇壯」哈密瓜,思忖著要不要買回家的同時,後方一群學生突然高分貝地驚呼:「有泰山的公仔手機吊飾耶!」「怎麼沒有酷龍的?」然後一群人七嘴八舌地討論起前一晚牛象大戰的精華片段。

 


這兩年,棒球再度成為台灣休閒文化的時尚之一。要成為一種時尚,首要條件是能引起相當程度的共鳴,並且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和聚焦的能力。在「社會」這個潮流集散中心裡,現在進行式中的時尚種類不知凡幾,但每個人總能依自己的角色屬性,選擇最希望追逐的時尚因子。假若把場景拉進棒球場裡,時尚生態又會如何分布呢?


假如你是球迷,跟上潮流的第一步,就是在球場外忍受風吹日曬、大排長龍而怡然自得。如同為了限量名牌商品而在店門口排隊,想獲得一張門票或一個好視野的座位,對於這樣漫長的等待,你必須視之為理所當然。


進入球場後,稱職的球迷不是直接衝去觀看攻守練習,而是先去商品部視察有無新貨要補。開賽前,務必檢查一下自己的行頭:身著球員T恤、護腕,頭綁必勝頭帶,頸掛汽笛,手持加油棒…。比賽開始後,在後援會的帶動下情緒起伏、聲嘶力竭,搶接全壘打球或界外球時絕不手軟…。其中,最高檔的時尚活動是「拋彩帶」,它代表著球隊與自己甜美的收成,是一種任何事物都無法取代的驕傲與滿足。


假如你是球員,為了不被潮流淘汰,最重要的立足點是保持健康的身體。「待在二十五人名單」是球員追逐的潮流主幹,而欲站穩先發席次,就必須想盡辦法讓自己變得更強,除了加強重量訓練、肌耐力、長跑、減肥,更要打聽偏方:針灸、練氣功、喝醋、戴鈦項圈…,而「戴上冠軍戒」尤為歷久不衰、永不退流行的經典時尚,是球員們終其一生尋它千百度也想一親芳澤的目標。


此外,在球員間還盛傳一款名為「旅外合約」的夢幻逸品,有的人一輩子沒見過它,有的人曾經很接近它;真正獲得它的人,本身日後也將成為一種時尚,讓後浪追隨他。而在探尋夢幻逸品的過程中,最令人羨慕的時尚經歷,莫過於「美國大聯盟」,它象徵著最高實力的肯定與夢想的實現。


假如你是球團,最主要的時尚參考指標是球迷,唯有贏得球迷認同的作為,才是真正值得投資追逐的潮流。而眼前最熾熱的風潮,當屬製作精良的周邊商品、嶄新美觀的球衣,以及集動感與性感於一身的辣妹加油團。對球團而言,這些研發與開銷,都是為了完成終極的時尚目標:轉虧為盈。


不論是球迷、球員或球團,他們追尋時尚的手段與作風或有所不同,然而他們的腳步卻都遵循著「時尚棒球」的運作規則,並企圖將其轉化為「棒球時尚」。隨著熱潮的回溫,棒球在日常生活中露面的機會多了,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它成為廣告素材的比例節節高升,具體展現了「棒球時尚」的意涵。


長久以來,棒球在台灣社會中只是一種「體育競賽活動」,不似美國或日本,早已成為文化的一部分。因此,唯有將「時尚」昇華為「文化」,才算真正提升台灣棒球的社會地位,而職棒產業欲成為百年大業,更不能僅靠著隨時可能成為「過季商品」的熱潮度日,畢竟沒有保鮮期限的名牌經典款,才是人們的最愛!


那群學生在嘻鬧中離開了超市。我拿了兩顆哈密瓜放進推車,在結帳櫃檯前掏出印有陳金鋒肖像的信用卡。「你也是球迷喲?」「對啊!」我笑咧了嘴回答道。


本文原載於2005.4.8 中國時報 浮世繪(李依蓉/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