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中國時報「投一休四」專欄 2008/6/4(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在隊友炮火掩護下,原以為王建民會在雙城主場撿到一勝,但是一記全壘打粉碎了他的求勝企圖,球迷們只好無奈地繼續等待。

其實這場比賽建仔表現欠佳,如果他最後取勝,八成會被外界批評為僥倖。然而,令人憂心的是看到建仔不尋常地持續近來的低迷,這為期不算短的低潮甚至已使他陷入信心危機,宛如堰塞湖般,隨時會潰堤,這才是最讓球迷擔心的地方。

球迷的擔心來自兩方面,一是建仔今年改變投球策略,二是洋基本季全隊狀況連連,兩者交互影響。話說,投手是主動攻擊者,所以建仔決定本年要更上一層樓,改變配球型態,這戰略不能說不對,畢竟建仔了解單純的沉球不會永遠吃定那些不停修正的大聯盟打者,只能說此刻是進化的必要陣痛。至於洋基前些日子的不振,對建仔的影響則可能超乎他的預期,因而使他投得比過去吃力。

於是在內外交迫下,建仔逐漸失去信心,站在投手丘上的他,臉龐上寫著些許焦慮,而且承認對自己的狀況有點擔心,連隊友、教練團對建仔似乎也沒那麼放心,這從場上一有狀況,野手會不經意地轉頭看休息室、教練會請後援投手熱身就可看出。至於部分媒體和球迷對建仔的看好度,也隨著他節節升高的自責分率而降低不少。

也許,建仔身為王牌,就該及時振作並帶領大家走出困境。但是,畢竟他是一位性格內斂的外國年輕人,又是生涯首次「掛牌」,所待的球隊更是集合各大球星的洋基,或許五年後在類似情況下,建仔會登高一呼,但現在就如此嚴苛要求他,似乎有點不盡公平。

因此,關鍵回到洋基後勤體系:教練團和行政人員。在當家王牌投起來綁手綁腳時,他們難道不知道隊中已隱然出現巨大裂縫,球隊化學反應(Chemistry)也透露不少負面訊息?在為建仔調整姿勢與控球的同時,是否也該考慮進一步調整球隊的體質?不然,萬一連最後防線的建仔都崩潰的話,洋基本季就不用玩了。

如今,只能寄望建仔自助、人助、天助地走過這次難關,在苦候不至的第七勝來臨前,盡快找回熟悉的投球感覺,以及逐漸流失的自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