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民雖然在地鐵大戰致命的第四局突然崩盤,但是洋基打者此役一共只跑回區區兩分,最近這幾戰隊友們對建仔得分支援(Runs Support)不足的現象,再度成為媒體與球迷討論的焦點。

棒球比賽本來就有輸有贏,沒有天天過年的,過去幾年洋基的炮火也曾救過建仔好幾次,所以大家實在無須太過苛責洋基打擊群目前的低潮。而且,以更大格局來看,這四年來,透過不斷有新話題產生的「王建民棒球」,使得在台灣的我們可以一路成長,其價值絕對遠在「建仔今天贏了沒」的數字表象之上。

剛開始,建仔特色鮮明,沉球高手的他帶來「滾地球投手、滾飛比、三振率」等知識;今年建仔球風大改變,但不變的是他依舊繼續教咱們新東西,「隊友得分支援對投手勝投的影響」就是其一。也就是說,跟著建仔的腳步走,即便洋基打者有傷,團隊青黃不接,你我仍可從中得到收穫,不會空手而歸。

其實,這些對球迷來說十分新鮮的資訊,早就存在於棒球比賽中,並非建仔發明或首創,他只是一步一步地把這些術語秀出來。多年來,台灣球迷始終無法脫離表面上的勝敗層次,不知棒球有那麼多面向,究其原因或許是政治、國族、文化的原罪,還好如今靠著建仔每五天登板一次、一球一球地引導我們往更高殿堂前進,台灣球迷、特別是因建仔才誕生的新球迷,遂得以跳脫傳統思維束縛,領略到更豐富更深入的棒球精髓。

棒球本就充滿內涵,也不停地在自我變化中,輸贏或許是比賽的目的,但絕不是球星去打球、球迷去看球的動力,在建仔不幸因隊友打擊靜悄悄而吞敗的過程中,如果有人除了難過與惆悵外一無所獲,那真的很可惜。因為,與其拚命批評打者未盡「支援」之責,不如感謝他們又讓自己增長了不少棒球見聞。

建仔不停地進化,身為球迷、特別是傳統的老球迷能否跟上建仔,端賴自己是否願意放下固有堅持。就像Runs Support這個術語一樣,在大家為建仔抱屈的同時,其實已經不自覺地學到了一門嶄新的功課。所以說,得分支援不足又怎樣?透過建仔充實自我、快速成長,才是最正確且可貴的學習態度!

本文原載於中國時報投一休四專欄(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