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看棒球轉播的球迷,一定經常會在螢幕上看到球場外野上空旗幟飛揚的鏡頭,這可不是導播有意展現「雄壯威武、旗正飄飄」的戰鬥氣息,而是要提醒球迷:今天的風速是強是弱,還有風向是從哪邊吹往哪邊等等。

風,對棒球比賽最吸引人的要素「全壘打」,經常扮演關鍵性的角色。如果是從內野往外野吹,對打者來說自然是一大利多,反之,全壘打牆就會變得特別遙遠;如果是從左邊往右邊吹,那左打者當然樂得搭上順風車,輕輕一撥就可能把球轟個老遠,若風從右邊向左邊吹,左外野手皮就得繃緊一點了,最好站後面一點比較保險;而如果是風平浪靜則天下太平,萬一是個風起雲湧的怪天氣,肯定就會出現野手仰望天空東搖西晃跌跌撞撞,球卻偏偏落在草地上的爆笑畫面了。

話說建仔拿下大聯盟生涯第五十勝的福地:白襪隊主場所在的芝加哥,由於位於空曠的密西根湖畔,因此特別受到風姐眷顧,素有「風城」雅號。想當然爾,只要當天的風向與風速配合得宜,這座球場就會站在對打者有利的一邊。偏偏今年建仔刻意改變球風,滑球、變速球與四縫線直球頻頻出手的結果,就是飛球的比率跟著增加,外野手也比過去忙碌許多。

於是乎,在這場五十勝之役的過程中,我們看到不少又高又遠的球,被白襪打者掃向外野盡頭,幸好建仔「球質沉重、鮮少挨轟」的特性非浪得虛名,這些險球最後都進了外野手手套裡,看來建仔駕馭打者的功力猶在風神之上,才能把「風險」降到最低,在風城一路順風、未嘗敗績。

說來有趣,在建仔隊友中,也有一位老兄視芝加哥如自家後院,在白襪球場打擊成績超優的阿布瑞尤,彷彿要印證「數字會說話」一般,當仁不讓地敲出一發逆轉戰局的滿貫全壘打,一棒把建仔從敗投候選人打成勝利投手。還記得建仔前些日子對紅襪那場兩安打完投的傑作嗎?當天紅襪的第一支安打就是被阿布瑞尤「害」的:因為他跳得不夠高,所以讓那顆原本應有機會接殺的球擦過手套,變成全壘打。

這下子,阿布瑞尤總算是還了建仔一個公道,既然我害你被打出今年第一支全壘打,那我就用一支滿貫紅不讓向你賠罪吧,而且,還附贈「生涯五十勝」這個超珍貴的伴手禮喔!

棒球的魅力就在這裡,戰局可以在一瞬間徹底翻轉,其中傷害力最大的莫過於滿貫全壘打,而這樣的場景出現在風城芝加哥,倒是頗有名副其實的味道,只不過「手風」是站在轟出三支全壘打的洋基這邊,苦主白襪只能怨嘆自家投手太「弱不禁風」了!

下回打開電視看轉播,別忘了先把螢幕上的風向圖示記下來,然後仔細觀察每一記高飛球的落點,因為任何的「風吹草動」,都可能會改變這場比賽的結局,風城如此,全世界的棒球場(室內球場除外)又何嘗不然!

本文原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鄭浩/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