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是個必須向前推進才能獲得勝利的遊戲,當推進的過程受阻時,攻方就不能得分,相反的對敵方而言則是解除危機,而夾殺(Run Down)就是守方除掉危險障礙物的方式之一,但執行時卻常常出現出乎意料的結果,這看似一面倒的夾殺,其實埋有很多球場上的引線,足以引爆另一波比賽高潮。

攻方有兩種身分,第一種身分是拿著球棒當武器,站在打擊區當打擊者,他必須將自己打上壘包,或把壘包上的人再往前送,這樣就是成功的打擊,一旦自己打擊成功攻占壘包時,就晉升第二種身分為跑者,跑者已不需要武器,靠的是雙腳天賦的律動,以及冷靜、快速的頭腦,能在任何狀況下立即直覺反射、現場判決:跑還是不跑?離壘多一步還是少一步?

對跑者來說,離壘是行使基本權利,什麼時候該往前衝要靠自己判斷,甚至當牽制或夾殺發生時,也考驗著你往回跑的功力。而對守方來說,夾殺是展現強大獵殺能力的良機,跑者在眾多敵人包圍下,如同孤立無援的小鹿試圖逃脫狼群的狙擊,最後常常是守方成功的結局,因為夾殺的英文是Run Down,意指「跑‧失敗」,在失敗的前提下,畢竟寡不敵眾,因為球在敵方手中,而跑者卻什麼都沒有。

然而球在誰手上,誰就要最冷靜,該怎麼傳最適當,全攤開在大家的檢視中。王建民在地鐵大戰中,一個花不到10秒的成功夾殺,卻沒有帶來成功的喜悅,反而在全美直播的放送中,被美國球評批評了幾句,看來這片棒球夾心餅乾,建仔吃來不太合胃口。

當時的狀況是球被擊出後,一個反彈被反應快的建仔給接住,注視著場上狀況的大家,都忍不住大喊「抓到了」,抓到的不只是那顆球,而是那個從二壘往三壘跑的跑者,夾殺的發動者至少不能讓壘包有所損失,很多時候都是將球傳向前面一個壘包,但建仔稍稍向他逼近後,看了看三壘,選擇將球丟給站在二壘呼喚著建仔的吉特。

這個動作的背後,是否顯示了吉特甚至建仔在下意識裡,對菜鳥三壘手岡薩雷斯的不信任呢?雖然這次夾殺最後成功了,但是一支缺乏彼此信任的團隊,潛藏的危機恐怕比輸球更可怕!


本文原載於中國時報投一休四專欄(高莉雅/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