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開幕戰只剩下不到兩週的時間,然而美國職棒現在卻是陷入一片禁藥風暴之中。近年來,禁藥在MLB不斷掀起風波,種種排山倒海而來的質疑,終於在前大聯盟球星坎塞柯(Jose Canseco)的出書爆料下,徹底引爆開來。

 


坎塞柯不出書則已,一出書就把一脫拉庫的閃亮球星拖下水。這位自稱「類固醇教父」的前大聯盟重砲手,自己承認以前曾藉由藥物助威還不夠,不但將巨星級的「同道中人」一一點名,還聲稱「在大聯盟,吃禁藥跟喝咖啡一樣平常」。坎塞柯此話一出,嚇得眾大聯盟好手人人自清,此外當然更要狠批坎塞柯此番不負責任的爆料行為一頓。無奈雪球越滾越大,社會輿論聲浪與日俱增,甚至驚動美國眾議院針對此事召開聽證會,不僅包括馬怪爾、索沙、席林等六位大聯盟球星,必須陪著坎塞柯一同列庭,就連大聯盟會長都得親自到場說明。


為了平息這場風暴,MLB非得揚起嚴格的藥檢制度大旗不可,畢竟這一切的事端,都源自於美國大聯盟過度寬鬆的藥檢制度。近年來,MLB常可見到一些不合常理的現象,例如球員越老越猛、體型越來越壯、肌肉越來越發達,再加上三不五時就有球員暴斃的新聞,實在很難不令人懷疑他們服食或施打禁藥的可能性。


相較於NBA或NFL等其他職業運動有嚴格的藥檢制度,MLB的國際化腳步之所以跟不上NBA,除了其高傲自大的優越感,禁藥問題更是重要的絆腳石,MLB不讓球員參加奧運,就與規避奧運的嚴格藥檢有關。但近年來,MLB往國際發展的態度開始積極了起來,諸如將在二○○六年舉辦世界盃等。探究其緣故,美其名是推廣棒球風氣,實際上當然是為了背後的龐大利益。


過去美國大聯盟之所以成為禁藥天堂,與其堪稱全世界最強勢的球員工會脫不了關係。球員有這座靠山,聯盟與球團相對處於弱勢。可以說,重振藥檢制度,表面上是聯盟低頭,其實是工會作出讓步、接受妥協。而讓球員工會屈服的最大因素,不用說,自然是由於媒體及社會各界施壓所致。


事實上,聯盟過去放任球員工會視藥檢如無物,多少也是一種自保手段。MLB一方面既希望使用禁藥的球員能用精彩的表現提升票房,另一方面也欲以此做為制衡工會的把柄。如此,既能賺到鈔票,又能把禁藥氾濫的責任推給工會,誠為一舉數得。


這場禁藥風波對MLB而言是不是一場浩劫?或許還言之過早,然而最值得注意的後續發展,則是球迷如何看待這些昔日心目中的英雄。尤其是曾在一九九八年連袂演出扣人心弦全壘打王爭霸戰戲碼的馬怪爾和索沙,這次同在聽證會的出席名單之列,教人如何不質疑當年馬怪爾的七十支全壘打,就是靠禁藥才得以打破馬里斯(Roger Maris)六十一支的紀錄?在六○年代創紀錄的馬里斯,不但生前要承受加註星號的不平等待遇,死後紀錄還要被疑似不公平的手段來打破,際遇未免太過坎坷。而大聯盟英雄的形象一旦破滅,MLB恐怕得花相當長的時間來修復球迷心中破碎的誠信。


可以想見,這將是關係到MLB發展的一個重要的分水嶺,今後MLB會如何質變?令人期待。至於對洋將仰賴甚深的中華職棒,當然不能若無其事,須知,中華職棒正是揭幕於禁藥逐漸氾濫的九○年代初,要是真如坎塞柯所言,「吃禁藥跟喝咖啡一樣平常」,中華職棒在一九九三年以前又並無所謂的藥檢制度,或許CPBL許多洋將的成績都必須加註星號才行了。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5.3.24~4.6第178期(李依蓉/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