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曹錦輝和王建民終於出場之後,也不禁讓人想起剛走過風風雨雨、略為讓人失望的台灣另一大聯盟投手郭泓志。



時間拉回今年春訓展望,王是一定能上大聯盟,重點在是不是洋基王牌,曹則剛傷好,健康投球就可,相對來說,反倒是尙有機會的郭,最被外界以及他自己所在意。結果,他真的「狀況」最多,不但進入傷兵名單最久,復歸日期未定,也因為處理過程不當被懷疑「為上場,隱瞞傷勢,使傷更重」。



當然,往正面看,如今也只能希望郭要記取欲速則不達的教訓。不過,就當現在台灣焦點全面集中在三人表現時,其實有件郭春訓期間發生的事情,反而是我們「這兩年」必須高度關心的,因為後續效應影響頗大。那就是台灣傳出,去年郭代表國家隊打亞運時,藥檢未過關。



首先,這事的「新聞曝光時機點」實在惹人非議。記者挑郭爭取機會的時刻,就令人不解與不滿。如果更早之前怕會使金牌被取消,難道三月份時就不會?若當時爆料會讓台灣被抗議,所以拖了四個月,但終究南韓還不是「關切」了?為何要忍?等郭離台,才算獨家?或一切剛被證實?事實上,根據報導,棒協、藥檢單位、某媒體「一路」都知道此事,只有國家隊與球迷全被矇在鼓裡!



從亞運結束到返美,郭在台灣待了兩個月,為什麼媒體不在那時寫出?至少郭可自己出來說明,接受大眾公評,偏偏挑他全心打拼關頭,使郭陷入任人宰割且無暇回應的困境!而且在那關鍵,道奇教練團勢必把禁藥考慮進去,降低對郭的評價。何況,離事發已有段時間,也無法用二次藥檢還郭清白。



但是和媒體相比,棒協的處理方式才更「可惡」。為什麼亞運賽前藥檢結果遲至郭首場對南韓登板後才得知,棒協沒有疏忽的責任嗎?而且,既然已經知道此事,身為後勤不用告訴前線所有狀況嗎?萬一在教練團和球員都不知情下,郭願意對日本冠軍戰時上場,教練也派他主投,而郭不幸被抽到做單場藥檢,然後又沒過,導致金牌被沒收,誰賠的起?郭賠嗎?都是選手揹責任,公平嗎?甚至,事發後棒協還表現出一副很講義氣的樣子,似乎是幫球員扛,刻意不去談藥檢內容,這反而製造了更多懷疑,對郭傷害更大。因為如果郭真的是亞運前誤用止痛藥才導致藥檢不合格,那就對外明確公佈,至少大家不會懷疑他去年九月在大聯盟時是靠吃藥所以表現優異。



棒協年底會辦亞錦賽,這關係明年奧運參賽資格,而台灣想打奧運,關鍵無疑地在旅外球員。不過,大家經歷了這次之後,棒協扯後腿的印象大概會深植海外選手和國外球團心中,又加上接連狂操投手的不良案例,想必會使很多球團對棒協徵召更加卻步。若未來的代表隊都沒有旅外選手,全是國內職棒球星,打贏是相當艱難的。更何況國內選手就不擔心也步上郭的後塵,莫名被捅一刀?那麼,還有人願意披上戰袍?這種不信任的氣氛能前進北京?



就在郭持續復健中,台灣國家隊總教練郭泰源公佈了教練團人選,並開始爭取旅外選手回台。但包含郭泓志在內,目前這些頂尖好手大都已經因為亞運金牌而解除兵役,已經沒有未來再拼命的最大動機,只剩下「愛國」的理由。因此,這次媒體的錯誤操作和棒協的落井下石,將使選手「更愛自己」而「婉拒」徵召。即是,表面看來,郭這回是有口難言,似乎是受害者,但真正的最大受害者是台灣,且加害者是把「追求獨家」當作兇器的媒體及攬功卸責的棒協。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7.4.24第287期(許義明∕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