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在王建民將於二十五日傷後付出,本季首次先發主投的消息曝光之際,曹錦輝已先登板,漂亮地中繼成功,成為今年首位於美國職棒大聯盟出賽的台灣選手。



比較他倆近幾年狀況,關係還頗微妙,甚至從彼此消長中發現,似乎都是趁對方受傷,好像都在比誰最早傷癒,這對台灣來說是個傷痛。先說曹,他是大聯盟史上首位台籍投手,那一刻的他看來前程似錦,至於當時的王尚在小聯盟打拼,頂多受到少許專業球評注意。但就在曹因傷被淡忘的過去兩年,王建民崛起,且爬到了那時曹也未曾抵達的高度。然而,命運就如此耐人尋味,在今年大家「一心一意」期待王繼續降臨時,他卻受傷了,最後反而是曹先復出,又搶回球迷對他的記憶。



不過,話說回來,曹今年被要求轉任中繼,不再是最初的先發,將會減低他對台灣球迷之後的影響力。因為王這兩年紮實呈現了當代職棒先發投手每五天出場一次的模式,讓媒體與球迷都比較容易聚焦。所以,不知下次何時能再出場的中繼投手曹,將難以被媒體(尤其負責轉播的電視頻道)所持續鎖定。因此,他將比較吃虧,並可預期地,於王順利先發後,全台焦點必然又會自動回到王身上,更何況,王還有:「洋基隊、王牌投手、大聯盟勝投王」等顯赫標籤,這正是曹迄今所欠缺的,這將會更拉開彼此差距。但反之,在可確定之後舞台又會是建仔的情況下,曹這回先努力搶下第一也算是沒全盤皆輸。



但是,這「第一」如此被台灣重視,其實背後可是有著令人稍嫌感到難過的事實。其一是目前我們只有三個大聯盟選手,人太少。其二是這三個還都受了傷或實力有待證明,所以直到開季第十九天,才有人出賽。因此,若未來能有更多選手健康地常駐大聯盟,誰「第一」就不那麼有意義,且這次誰的傷先好「誰就先上」的第一,也就不會令人心痛。



當然,我們現在只有三個好手,第一的機率高達三分之一,硬要比出誰最佳,意義也真的不大,而且他們能否出賽,也決定在所屬球隊戰力需求的專業考量與各自身體狀況。我們唯一能做的是祝福他們永遠揮別傷痛,並寄予諸多小聯盟的潛力新秀,記取王郭曹傷痛經驗的教訓,好好保護自己,畢竟身強體壯才是立足大聯盟的最大本錢。



本文原載於2007.04.20 聯合報(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