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GO!(GO:滾地球出局)在前兩次不穩定演出後,王建民昨日恢復正常,以一場標準「王式」投球獲勝。然而,從事前部分輿論和網路將此戰焦點錯置去推測,相信他們今日大多專注於「亞洲一哥」的虛幻中,其實那是因為建仔只不過幸運地比松阪大輔早一天出場。這戰的真正意義的是:「王回來了」,那他慣用且不同於大部分投手的「投球特色」再度奏效。延伸來說,建仔這三年「滾地球王子」的演出,相對於其他投手,他可能是執行時下所流行的「藍海策略」。



所謂藍海,是商場上最近被提出的觀點,強調價值的重塑和創新,認為企業應追求差異化,創造屬於自己的市場,以避免死在那現有但競爭激烈的紅海中。



把這觀念對應到棒球,即是傳統上投手投球目的就是三振,降低被打到的機率,因為被打太遠將變成無可收拾的全壘打,打到場內也有投手自己無法控制的高風險。於是,眾投手紛紛強化三振力,同時外界評價投手時,也先看其三振數,或是與創造三振高相關的球速,這是投球的紅海。



但是王不一樣,他確實有著和曹錦輝或郭泓志媲美、當年就因此被球探看上並高簽約金牽下、以及後來實戰上真的能展現的高球速。依照過去定義,建仔應該有不差的三振能力,也應該可以長成如克萊門斯等人一樣,變成所謂的「強力投手」。然而,三年來,王建民卻非如此,反倒是三振特少,滾地球特多,使得正統專家困惑:到底建仔是個怎樣的投手?甚至少數極端人士高度懷疑去年王拿下勝投王的運氣成分頗高,並等著看本季他被打下場。



可是,今天這場「G式」投球又成功了,再度讓老派專家失望。所以,不禁可大膽推測,王明明可至少投三球三振,他卻寧願省力,目的是以更少球數製造滾地球後,交給隊友去解決。這其中包含著建仔巧妙地運用投球技能,使被打出去是滾地球,降低被全壘打機率(王正維持連七場、近五十局未挨轟,兩項均創個人生涯新高),也因為野手好守,減低了球在場內時變成安打的風險值。



再加上,現代棒球中投球數的體能消耗高度影響投手表現,所以建仔省力投以維持投球品質,並增加局數的作法,或許對單一打者來說,被打到還是有危機,但他先發局數的增長將節省隊上中繼投手的使用,對球隊整體更有利。即是,王於「這場」比賽、下場比賽或全季產生的效益(因為本場中繼投手不會被消耗光)是勝過三振型投手。總之,王能夠,卻不與其他強投拼三振,他有著自己的勝利方程式。



而且,滾地攻略可能是洋基新戰略思維下的產物。因為洋基發現建仔的下沉球能使打者打出「軟弱」內野球後,盡力要求王以這作對決的武器。所以,建仔是執行洋基想法,洋基則透過他造了藍海。即是,王是世界棒球最強權洋基隊,超越傳統的新資產。



總之,建仔已創造投手的新價值,他在洋基的地位也已經被確定,再也毋須透過勝場數打敗松阪來證明自己的實力。與其以超越松阪來滿足台灣球迷,不如持續悠遊藍海,不斷自我超越,實現自己的終極目標,至於那個目標是什麼?就由他自己去拿捏吧,當然最好是名人堂囉!



本文原載於2007.8.5 聯合報(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