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月五日獅象兩隊聯手以四小時五十二分,創下史上最長「正規九局比賽時間」之世界紀錄,此不光采的數字深具負面形像,當事人理應低調以對,但聯盟官網卻沾沾自喜大書特書,委實令人費解,莫非箇中另有玄機?



棒球是少數沒有時間限制的運動之一,台職各隊喜歡拖著牛步,邊泡老人茶邊搏感情,像搓麻將似的瘋狂大連莊,大家根本拿他們沒輒,因為一切都是合法的,合啥法?癈話,就是棒球規則嘛!如今,窮多年耕耘之努力,CPBL總算站上世界頂端了,但高處不勝寒,接下來該怎麼辦?總得再立一個目標吧,否則哪來奮鬥的動力?



有了,乾脆一不做二不休,繼續發揮台灣人整碗捧去的蠻幹精神,拼個「正規九局比賽時間最短」的世界紀錄,把前後兩極全包了,讓地球村街頭巷尾左鄰右舍見識台灣人的厲害,使台灣成為真正的「棒球王國」,而搞不好這正是聯盟苦心孤詣的佈局重點!



其實馬拉松大戰固然合法,卻非常不道德,因為時間的過度消耗會浪費電力資源,加速地球暖化;也會使球賽品質下降,傷害觀眾權益;更會浪費大家時間,迫使收看直播的球迷晚睡晚起,影響隔日上班上課效能,壞處多多殊不可取。若聯盟以蒼生為念,當不樂見此惡性循環永遠天長地久下去,但「刺激球賽儘快完成」的創新機制,又無可免的會革了棒球規則的命,CPBL因格局小,鐵定沒這個膽識,只能知法執法「愚忠」到底了,唯一的解套之計僅存領隊會議的行政救濟一途了。



道理很簡單,CPBL的領隊會議素以反智反動著稱,舉凡各種昧於常理(部份球隊堅不組二軍),且違逆選手福祉(工會付之闕如)和國際潮流(悍拒自由球員制)的獨門絕招,他們向來即知即行不遺餘力,千奇百怪的行政規定更是所在多有(例如,藉釋出之名,行排黑之實的所謂「讓渡制」等),欲像動員勘亂戒嚴時期那樣,架空憲法(棒球規則),另立「臨時條款」(太上棒球規則),俾假扮成改革者,大炒短線再締金氏世界紀錄,又何難之有?橫豎他們胡作非為慣了,大家早就見怪不怪,更何況這回咱可是「相忍為國」(爭光),既師出有名,誰曰不宜!



吾人亦願秉專業球迷之熱誠,在此向領隊會議獻策,並試擬其犖犖大者「菜單」如下:以籃球大小為準,放寬好球帶;打者一進入打擊區就不得離開,違者立刻出局;換投時教練不得上場,且新投上陣不准練投;攻守交替限廿秒各就各位,否則送攻方一分,且投手不可練投;取消指定打擊,等於多了一名弱棒,自動出局機會大增;內野看台加裝護欄,以防有人亂丟東西耽誤時間;場地整理照舊,否則失誤必暴增,反而浪費更多時間等等云云。凡此種種,敢問有哪樣行不通?但這樣還算棒球嗎?其實也還好啦,因為在鴨霸的領隊會議操弄下,台職也糊裡糊塗混了十來年,顢頇都可以生存,奸巧哪有啥問題,不是嗎?



本文原載於新新聞 2007.4.18第1050期(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