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新新聞周刊 1263期 2011/5/18

壞壞壞連六壞,以連續六個壞球揭開今年球季序幕的郭泓志,似乎預告了二○一一年將會有段不太順遂的大聯盟之旅。果不其然,球季才開打一個半月,郭泓志就已經兩度進入傷兵名單,而第二張「驗傷單」上頭註記的,赫然是「焦慮症」三個字。

 

其實,內行球迷一看即知,郭泓志今年首度登板對巨人之役,已明顯失去了投手最重要的兩大武器:球速與控球。不但完全看不到過去動輒九十五哩起跳的剛猛速球,連去年極少出現的四壞保送也多得嚇人,而根據媒體報導,他對自己最拿手的變化球滑球,更是淪落到了「完全控制不住,毫無信心」的地步。

 

在無傷無痛的情況下,球速不見了,控球也沒了,難怪郭泓志會對自己的嚴重低潮焦慮不已!

 

為什麼今年的郭泓志,和去年虎虎生風的牛棚戰將判若兩人?

 

有一種說法指出,是因為道奇隊對他的保護過了頭,導致他跟不上比賽的進度與節奏。由於過去郭泓志的傷痛史,使得道奇教練團不敢讓他在春訓一開始就負荷過多的投球量,因此今年不論是進牛棚練投的時間與熱身賽登場的時程,郭泓志都比隊友晚了好些天。或許就是因為這幾天的差距,拖累了他調整的腳步,打亂了他投球的感覺,在球速與控球都還沒及時到位的情況下,新球季卻已全面開打,肩負第八局佈局投手重任的他,有可能低頭向教練團表示「對不起,我的狀況還沒調整到可以隨時上戰場的程度,是否能讓我留在延長春訓營,晚一點再上前線」嗎?

 

事實上,個性好強又好勝的郭泓志,就算真的還沒準備好,大概也會選擇「先上場投了再說」吧!畢竟去年他繳出這麼漂亮的成績單,今年又獲球團大幅加薪,任誰都會想要好好表現一番,以證明自己的身價!尤其今年開季道奇戰績並不十分理想,終結者布拉克斯頓也進了傷兵名單,在球隊最需要自己的時候,怎能臨陣退卻,錯過為球隊建功的機會?

 

於是,在極力想馬上投出好成績幫助球隊與證明自己,偏偏自己的狀況又明顯落後一大截的情況下,郭泓志能夠不焦慮嗎?

 

郭泓志的例子,不禁讓人聯想到王建民。二○○九年,腳傷初癒的他,同樣在春訓期間受到球團嚴密的保護與限制,結果導致他在身體還不夠強壯的情況下復出,不但連續被打爆,最後甚至傷了右肩,美好的前途頓時化為一連串的問號,今年重返大聯盟後能否通過眾砲手的震撼教育,沒有人敢拍胸脯掛保證!

 

幸好,郭泓志似乎沒有身體上的傷痛問題,眼前最重要的是心理上的重建工程,尤其是體認「切莫操之過急」的真理,必須拿出耐心抽絲剝繭地找出所有問題的根源,以郭泓志勇敢克服數度進出手術房的毅力與韌性,相信他一定能夠再度站起來,昂首闊步地重返投手丘,用疾如閃電的球風向球迷打招呼、跟打者說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