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中國時報「投一休四」專欄 2008/6/3(高莉雅/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他,不是power型投手,他,也沒有突出的ERA,他,沒有驚人的三振數,他,到底有什麼?他有的是鮮明的勝投意象,總是一勝又一勝,他也沒有太多肢體語言,「省力投球拿勝投」是他在我們心中的形象。但是,當王建民連續好幾場都拿不到勝投時,他還剩下什麼?台灣球迷又要看什麼?而他的標準形象是否會隨著夏日晚風而飄散,甚至逐漸空洞化?

評判一個投手的標準有很多,當投手站上投手丘,他的形象就浮現了,我們會知道郭泓志上場時,要注意畫面右上角的球速顯示,因為我們正等著他每一顆快速球帶來的快感,我們會準備享受他三振打者帶來的刺激;而當王建民上場時,我們會知道他的滾地球會不斷製造出局,然後順理成章地帶給我們勝投。但是,這個形象最近被一次又一次滾出去的安打,一分又一分的失分給擊沉了。

五月,整整一個月建仔才拿了一勝,這跟季初時威猛奪勝投的順利相比,簡直讓人摸不著頭緒,面對水手與大都會這兩支近況不好的球隊也沒能拿下勝投,當他站上投手丘準備面對戰績還不錯的雙城時,球迷不再是信心十足的等待勝利,而是帶著焦慮,擔心他今天能不能拿勝投,擔心他今天如果沒有拿勝投,會不會陷入走不出的低潮,擔心季初轉型的他,現在到底情況如何…,一直以來王建民這顆台灣球迷的快樂丸,藥效似乎在五月退盡了。

這陣子的王建民,穩定拿勝投的形象消失了,他在投手丘上的形象到底變成了什麼?這個空洞化的形象問題,讓台灣球迷慌了,讓紐約球迷及當地媒體沒耐性了,讓建仔自己急了,甚至可能讓球團對他的信任感大失,但是接下來該怎麼辦呢?也許對他來說未必不好,畢竟低潮期的調整是成長必須的歷程,轉型期的陣痛也是蛻變必經的階段,建仔還在持續進化中,唯有蹲下,才能再躍起。

同時,球迷也該陪著建仔一同成長,勝投一再落空的確會讓人緊張、焦慮,然而一旦嘗到勝利的滋味才會更顯甜蜜!球迷必須對王建民這顆快樂丸忍痛「勒戒」一會兒,讓自己心態歸零,真正去享受充滿喜、怒、哀、樂的全感官棒球饗宴,若是行禮如儀地一直拿勝投,還有何樂趣可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