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9/17(胡立寧/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恰恰的兩難與中職的困境《系列二》
前陣子中信鯨球員放水事件起訴後,媒體記者特別去訪問了彭政閔,請他發表對於這件事情的看法。然而,當讀者們看到「恰恰:判越重越好」這樣的標題時,若不仔細閱讀報導的內容,極可能會讓人對恰恰的原意產生誤解。

事實上,當記者去問球員這類的敏感問題時,不管出發點是什麼,都可能使球員陷入兩難之中。就以這次的事件來說,若恰恰表示檢察官求刑太重,一定會有人覺得他發言不當,反之,他若說判重一點比較好,也一定會讓部分球迷感到不滿。

這是一個會讓人陷入左右為難的問題,只要恰恰作出回應,難免會得罪某些人,不管他怎麼說,都無法面面俱到,或許什麼都不說才是上策。但是彭政閔選擇開口回答,而且還說了「重話」,對媒體來說,就算是達到了新聞效果。

提起新聞媒體,台灣雖然不大,但是電視與報紙的新聞競爭卻激烈無比,必須靠聳動的標題或挖掘一層又一層的秘辛,來吸引觀眾與讀者的注意。對中華職棒來說,爭取媒體曝光度是增加職棒能見度的良方,只是中職需要曝光的是好消息,如刺激精采的比賽和球員創下的新紀錄,而非選手的緋聞、放水的風聲等負面新聞。

這樣說來,對於現在的中華職棒,媒體究竟是推手,還是阻礙?若中職能和媒體保持良好的互動關係,或許職棒在台灣的推廣會容易得多吧!但是過去幾年來,職棒只有在放水案爆發的時候,才會獲得媒體的「青睞」,不然就是等到國際賽與中華隊連結時,才會搭上便車受到關注,至於最重要的球賽本身,卻始終無法成為媒體報導的焦點。

然而,只要王建民一出賽,各家電視台便會不斷播放,深怕錯過任何一絲關於王建民的消息。一樣是棒球新聞,為何待遇會相差這麼多?當媒體採訪彭政閔時,提問的不是他在球場上的表現,而是球員放水的問題時,是不是代表著媒體對中職的成見已經越來越深?久而久之,觀眾與讀者勢必會受到影響,對中職的負面觀感只怕也會越來越明顯。

所以,對中華職棒來說,不僅要解決放水案造成的內憂,還必須避免媒體成為危害發展的外患。唯有徹底解決這些內憂與外患,中華職棒才能成為台灣棒球迷願意託付心思關注的對象,彭政閔也才可以暢談自己的打擊表現,不必再花腦筋回答那些惱人的「非專業」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