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Taiwan News周刊 276期2007/2/8(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由於距離刊出日期已超過一年以上,有時效性的問題,這點還請讀者見諒。
先來個比喻,若您是林志玲等級的美女,想必未婚男子搶著要,而您若有心入豪門,也可好好挑。若您連周星馳電影中的如花都不如,天下男人大概都避之唯恐不及,您應有人「犧牲」就接受,別再抱怨。所以,在求偶市場上,知道自己「相對位置」在哪很重要,才可做出正確抉擇。

商品買賣也是如此,眾多因素會改變商品的相對價值。特別是當質感滑落到「路邊攤」階級時,自己卻不知,還以為仍是「大飯店」,依舊高高在上,瞧不起上門顧客,那就不對了。

最近,職棒誠泰隊轉賣終於水落石出,以九禾公司為名稱的某家族企業,已取得所有權。但事情批露後,卻傳出不滿聲音,一是據媒體報導,負責售誠泰的人士表示,遺憾某極大財團,只想搞電影,卻不願愛護台灣最受歡迎的運動——棒球。二是聯盟及另五隊皆表示沒聽過「九禾」,後查其資本額為六百萬,認定對方是中小企業,因此擔心九禾經營能力。但聯盟也承認,規章中並無任何條款,限制這企業可入主,所以只得私下徵信。

首先,誠泰還賣了一億多,已算不錯。現在是台職冬天,外有王建民,內有放水,人家還願意買,可說是祖上積德!大企業為何不甩,因你沒價值,連被美國和香港電影夾攻下,焉焉一息的台灣電影都不如。

從求售過程艱辛,就應知現在是買方市場,已時不我與,心態要調整,事後放話更毫無意義。總之,所有一切都是在商言商,與其去責怪對方不買,為何不去提昇自己,這不是較有用嗎?

接著,九禾也表示他們有好幾家公司,事業是分散的,所以集團不小,並非中小企業。而聯盟和另五隊自己孤陋寡聞,被看扁還看扁別人,以為對方不門當戶對,實在是姿態太高,且昧於現實。

而且,只用資本額就去評估一個企業,這真的很難令人相信是幾個老闆會說出的話。即便,就算九禾真是中小企業又如何?重點是用心和能力,像La New不是五球團中最有錢的,可是連別隊球迷都承認,他是相對做的最好的。

九禾經營者表示自己為九零年代首波職棒熱下誕生的粉絲,有著經營的光榮使命和熱情,這點就已勝過某大企業球團,那些經理人根本就是被莫名奇妙安插至此,其無心又無能,拖累職棒。

此外,誠泰要賣並非年底才發生,早在新光併購誠泰時就有消息,所以聯盟有時間可於規章訂下球團轉手條款。然而,怎麼如今是規章中無規定的尷尬狀況,然後大夥到底要如何追認,是不是如美國職棒投票表決,變成了自由心證,那以前轉賣不也就莫名奇妙?十八年,典章制度依舊付之闕如,甚至連想建立制度的心都沒。

數月前,聯盟也曾為找會長煩惱,可見得台職形象有多糟,坐領乾薪都沒人要。當然,其中最大原因是打假球,雖說賭博的社會結構性原因頗大,但既是當事者,就要努力克服。外界對台職不滿,不是放水,而是做的不夠,不論事前防範與事後處置。

如今,老舊腐朽台職給社會的不良觀感,彼此都得分擔,是共業,別以為可置身事外。而誠泰與九禾本就是你們同意下的自由戀愛,且生米煮成熟飯,所以除非有特殊狀況,公婆與家人又何須攔阻?沒錯,少女懷春總是夢,誰都想找個如意郎君,這回或許非超級白馬王子,但人家至少認真。當年La New不也被瞧不起,但現在可是指標!所以,為使組織革新,勇敢接納新血吧!

至於未來,若球隊轉手時不想再被羞辱,那就努力把自己打扮美美的,像女主播或女明星,財團自然會要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