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Taiwan News周刊 274期2007/1/25(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由於距離刊出日期已超過一年以上,有時效性的問題,這點還請讀者見諒。
日前,前時報鷹球員廖敏雄獲統一隊邀請,以曾打放水球的身分向統一隊員上課。

首先,因以下需肯定這位前棒球王子。一是勇敢承認,雖以鷹隊為主的那群選手都被判有罪(詐欺和背信),但雄哥是首位公開表示曾打過假球的!這在睜眼說瞎話為常態的當今台灣,並不是件容易的事。二是現身說法,雖職棒賭博是社會結構問題,強化選手道德觀只是治標,但廖敏雄願意做負面教材,總是可讓現役球員在「下手」前多想一下,強化防火牆的硬度。

廖敏雄老了,不再是強打者,但他卻是生命的強者,值得被稱讚。然而,這事卻不只如此單純,好似個浪子回頭的戲碼,因台灣棒球賭博所牽涉的層面實在太廣,特別是屬於社會文化中的道德問題,因此不免讓人耽憂,廖敏雄這麼做後可能會碰到,有人會去質疑的兩個道德困境。

其一這是否為回職棒鋪路?在法院判決前的二零零一年,廖敏雄曾請請人協助,望能於事件爆發被職棒永不錄用後再重返,但並未成功。因此現在他是否在輸誠,以利零八年個人緩刑期滿後可重回。

當然,未來年近四十及曾中斷打球快十年的他,是不太可能有好成績,但若廖敏雄只想一償心願,有個生涯紀念最終打席或正式退休告別秀,這是很容易的。況且就算不當選手,也可任教練。

此外,與他接觸的是近來銳意革新並刻意與保守聯盟槓上的統一隊,所以統一是否為善意第三者或有心人,兩方已達成協議,彼此互相幫襯,為將來成就「高人氣的統一教練廖敏雄」而努力?

其二這是否只為圓自己夢想,變相成污點證人?間接指控當年他的隊友。廖敏雄形象算不錯,就算後來涉賭,在球迷心中大多推測他應是受到同儕或學長脅迫,或被設計,並非帶頭者。而廖敏雄這次也説出當初是掉入別人的陷阱中,並藉此告知新生代要如何閃避誘惑。

亦即,在那批被判刑選手中,仍有人拒絕承認,仍表示都為黑道栽贓嫁禍,也仍有球迷至今仍認為選手是被冤旺的情況之下,相對可信度最高的廖敏雄,已向外表示確有假球!這等於影射他人說謊,陷人於不義。至於雄哥表明是從犯的當下,也等於暗指某些隊友是加害者,自己是相對的「無辜」。

也就是說,這一切在其他選手和支持他們粉絲,及極度痛恨這批放水球員的球迷心中,可能不是滋味。他們也許會認為,你廖敏雄為了自己美好形象,和社會交相賊,用認小錯卻勇於道歉的行為,重新獲得名聲,但卻賠上他人信譽。或你廖敏雄個人參與這新賭局,想一博以回職棒,但下的賭注是他人的清白。

以上是廖敏雄躲不掉的問題,而在如今事情已至此下,他就必須去面對,而且若他認為所做是對的,那就請去面對這社會的偽善。

不過,以更大角度來看,我們這社會的標準確實不一,一個初犯者,不過小小背信,就被處終生不得從事此業的極刑,餘生所做所為還要承受超高道德檢驗。反觀,多少家族曾掏空企業,吸乾投資人的血,導致政府爲了選票不得不拿納稅人的錢去挽救,卻因其有綿密的政商脈絡,不但可大事化小,換個人頭重新再搞,真的太嚴重了,還有人脈情報,可提前逃到海外。

總之,職棒賭博問題絕非指責球員就可解決,懷疑廖敏雄這回動機也於事無補。當年錯誤是整個球界共同責任,也都須改進,甚至,是非對錯不能以權力在誰手上,有著截然不同的標準!

廖敏雄,加油!復歸之路並不好走,若相信自己,請堅持,勇敢地走下去,接受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