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刊載於 Yahoo!奇摩運動網 2008/10/7

靠著對北京奧運對古巴主投六局多三振7次只有一分責失的絕佳表現,國手李振昌獲得克里夫蘭印地安人的青睞,成為第三十六位旅美球員。

在此,當然得恭喜出生於澎湖,棒球半路出家的李振昌獲得難得的機會,在八支球隊爭取下,選擇成為自增菘瑋、武昭關、陳俊秀以來,第四位投效克里夫蘭印地安人體系的台灣球員。

不過,由於日前中華職棒與業餘球界人士的發言,使得大家的關注並沒有放在李振昌是第六位投效美國職棒的2004年第21屆IBAF青棒國家隊成員(繼林柏佑、邱子愷、郭勝安、蔣智賢和林旺衛),也不是他在棒球雷達裡如何超越同梯的鄭凱文和羅嘉仁,反而把焦點落在簽約金多少身上。

還好,儘管沒能達成他台北體院老師高英傑之前所預言的五、六十萬簽約金,但根據經紀公司CSMG所提供的資訊,李振昌將可以領到40萬簽約金與9萬元獎學金,或者如高教練近日提到的「絕對是讓人滿意的數字,超過35萬元」。

至於從美國媒體所得到的消息,儘管沒有直接公布金額,但印地安人球探部主任John Mirabelli直接了當提到,李振昌可以和選秀第三、第四輪的選手相提並論,當地報紙The Plain Dealer以此推斷大約為32萬5千美金。

那讓人好奇的是,到底美國職棒第三、四輪的球員簽約金多少呢?根據棒球美國網站的付費資料,2008年大聯盟第三輪選秀平均簽約金為42萬美金,中位數是41萬美金,而第四輪選秀平均34萬美金,中位數則是25萬3千美金。

雖然大聯盟官方採用slot system,用來建議各順位球員的簽約金價碼,但建議歸建議,球團卻不一定要聽,像第三輪裡,領最多的是休士頓太空人補充選秀(第109位)的Ross Seaton,高達70萬,最低則是差兩順位的聖地亞哥教士Sawyer Carroll,僅12萬5千,而第四輪價碼最高的是第115位皇家Tim Melville的125萬美金,最少是該輪倒數第二位被選的克里夫蘭印地安人David Roberts,只有六分之一的20萬美金,差距超過百萬。

所以,雖然美國職棒各順位選秀有其大約價碼,但僅供參考,畢竟第三輪的選手不一定在該輪被選上,可能提前,也可能延後,關鍵是選手的才能、潛力和年齡,像Melville就被認為具備第一輪的實力,Seaton也有在補充選秀被挑中的機會,儘管都因為不同因素落到第三、四輪,但並沒有影響他們的簽約金多寡。

對李振昌來說也是如此,由於年齡稍微偏高,身材也不算頂尖,但靠著可達92英里的速球,滑球和指叉球都不賴,被認為是第三、四輪的身手,因此拿到第三、四輪左右的簽約金價碼,別忘記,奧運結束後有五支以上的球隊對他有興趣,儘管大部分都出十來萬美金的價碼,但印地安人還是願意出超過三十萬美金,還有日本球團開價超過一倍的金額,結果還算符合預期。

至於有人擔心台灣球員被壓低價碼之事,其實大可不必,因為才能潛力在哪裡,簽約金就到哪裡,雖然多數人在懷念當初曹錦輝、王建民動輒兩百萬的簽約金,以為美國職棒大聯盟球團想要欺壓台灣球員,但其實這幾年簽約金無法攀高,主要原因還是在球員資質不如曹王郭等人所致。

從剛以425萬美金加盟奧克蘭運動家的16歲多明尼加投手Michel Inoa就可以看得出來,只要天賦夠,自然就會有一堆人捧著錢找上門,目前至少有水手、紅襪、勇士、小熊、雙城、老虎、紅人、印地安人、洋基、皇家等十支球隊在台灣有駐地球探,深入各地去挖掘新秀,不可能有球員只被單一球團得知,進而想壟斷壓低簽約金的可能,畢竟大聯盟三十支球團不只在比賽時競爭,球探也在競爭,至於值多少價碼,市場自然會有評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