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刊載於 Yahoo!奇摩運動網 2008/8/25

北京奧運告一段落,在韓國靠著再見雙殺擊敗紅色閃電古巴,順利贏得末代棒球奧運金牌之後,球迷的目光焦點又轉回到美國職棒身上,而唯一在大聯盟出賽的台灣選手郭泓志,儘管在奧運期間拿到生涯第一次救援成功,但卻很難讓人高興起來。

因為,最近洛杉磯道奇的牛棚吃緊,格外受到總教練Joe Torre青睞的郭泓志,出賽場次十分頻繁,幾乎已經達到每兩天登板一次的頻率,對於左手已經動過四次手術的郭泓志而言,特別重用不完全代表好事,而且看起來幾乎已經超過負荷。

好不容易開幕就站穩大聯盟,儘管兩次擔綱先發沒能投出好成績,但越來越適應牛棚角色的郭泓志,從五月份開始主宰對手,防禦率也從四月下旬的3.60一直往下降,定位也從長中繼慢慢調整為王牌中繼,看來已經擺脫手傷陰影,還有機會在齋藤隆受傷後,分擔終結者的任務。

可惜的是,鑑於可用的牛棚戰力不足,得到Torre喜愛的郭泓志,從七月份下旬開始出場機會攀升,在7月27日到8月24日這段時間,27場比賽中繼14場,八月份前22場後援11場,間隔最多休息三天,儘管局數還沒趕上,但投球數217顆只比曾任先發時的四月份還少,而道奇本月還剩下八場比賽,想必他得承擔過多的投球量。

事實上,在8月16、19日連續丟分之前,郭泓志今年還沒有連續比賽失分的紀錄,自6月18日起兩個月內的防禦率都在二以下,這幾天球威看起來有些減弱,19日更是連續投出兩次保送後被轟出三分全壘打,讓人不得不擔心。

若拿道奇牛棚來看,郭泓志在局數排名第一,不論是長中繼的朴贊浩或是被定位為守護神的Jonathan Broxton,都比起小郭來得少,而投球數只有曾任先發的Jason Johnson比小小郭多九顆,場次則和朴贊浩、Broxton並列第一,讓人不得不留意。

若看全大聯盟的後援投手,單以救援身份時的投球局數來算,郭泓志的63.2局排名第二十二,看起來並非名列前茅,但前面21位投手都是專任後援,若把郭泓志的兩場先發加上去,合計74.1局反倒成為排名之首,投球份量的確不輕。

若就生涯數據來比,除了2006年曾於大小聯盟合計投112.2局外,就屬今年最多,但當時可有14場先發,出賽不如後援時那般頻繁,調整成後援儘管負擔還比不上前年先發,但在休息時間有限的情況下被打爆,總讓覺得有些不對勁。

會有這樣的顧慮,自然和Torre用兵習慣有關,最有名的就是Scott Proter,他的名字剛好就出現在道奇隊八月份的球員異動當中,於8月19日從聖地亞哥教士換來Greg Maddux時,為了空出位置從15天傷兵名單移到60天傷兵名單。

2004年上大聯盟的Proctor,在2006年獲得Torre重用,該年共投102.1局,在全大聯盟後援投手裡排名居冠,比第二名的Salomon Torres多出快十局,共出賽83場也於全大聯盟後援排名第四,平均每兩場比賽就得上場一次,

儘管該年成績還不賴,6勝4敗1救援26中繼點,防禦率3.52,但隔年在洋基前四個月就出賽52場,防禦率雖然只略微上昇至3.81,但WHIP從2006年的1.19大幅攀升至1.51,發覺事態不對的洋基為了補強打線,於731大限時將他交易至道奇。

初期雖然表現還OK,防禦率、WHIP和被打擊率也分別降至3.38、1.25和2.16,但長期的勞累還是對他的手肘發生影響,本季撐不到一半,就留下6.82防禦率、1.83WHIP與被打擊率.275的難堪成績,於六月下旬因為右手肘肌腱發炎列入傷兵至今。
而曾經和郭泓志並肩作戰的右投Cory Wade,四月下旬升上大聯盟後也獲得Torre的重用,五月份出賽9場投169球,六月份中繼13場球數暴增至268球,七月份後援11場投232顆球,八月份只出賽四場投101球後,就因為肩膀發炎被列入傷兵名單。

有這樣的前車之鑑,自然不得不替郭泓志擔心,事實上,在郭泓志8月19日沒解決半名打者後,Torre表示「這不尋常」,投手教練Rick Honeycutt並不認為有任何健康問題值得擔心,只因為球速還能有96英里,但8月21日賽前練習時,郭泓志不像其他救援投手一樣練習傳接球,儘管當天登板順利化解危機,還是聞得到些許蛛絲馬跡。

而在8月24日作客費城費城人,領先一分的道奇於八局下再次推出郭泓志,儘管小小郭於一局的投球中,面對費城人前四棒只被擊出一支安打,但主投16球中壞球7顆幾乎佔一半,且全部都用快速球,沒搭配任何變化球,也許這只是捕手Russell Martin的特殊配球方式,但倘若不然,那也許就是壞消息的前兆。

2008年球季只剩下三十二場,道奇正在力拼季後賽門票,對於可用之兵有限的Torre來說,壓制力和掌控比賽一流的郭泓志,的確是最好用的一顆棋子,但過去的傷痛病史歷歷在目,一不小心就可能造成遺憾,只能期待道奇隊不是大幅領先就是大幅落後,或是Torre心疼台灣之子,讓郭泓志好好休息再出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