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8/14(許義明/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被視為奪金熱門的日本棒球隊,在奧運出師不利,以2比4不敵經典賽的手下敗將古巴隊,但是任誰都無法輕忽這支集日本職棒菁英於一身的堅強隊伍。

對大多數台灣球迷而言,提到MLB就想到洋基,大家也知道洋基有個死對頭,就是去年世界大賽冠軍紅襪隊,這種宿敵的恩怨情仇,豐富了球迷的加油情緒,也讓彼此的對戰更顯得張力十足。若提到日本職棒,大多數球迷先想到的應該是讀賣巨人隊,但死對頭是誰?有人說是陳偉殷的中日隊,有人說是許銘傑的西武隊,其實應該是林威助的阪神虎隊。

承襲豐臣家與德川家之間的東西對抗情結,身為關西地區的元老球隊,阪神虎匯集了關西球迷的希望,對抗關東霸權巨人隊,即使從1985年拿到中央聯盟冠軍之後,阪神連續18年都是B級球隊,球迷的支持卻從未間斷,終於在2003年,由星野仙一帶領,睽違18年後再度拿下央聯冠軍,星野仙一的帶隊功力也因此獲得肯定。因此這次奧運,在長島茂雄與王貞治都無法帶隊的情況下,星野仙一挺身而出,擔負起奪取棒球首面金牌的任務。

為了組成最強的代表隊,日本這次也傷透腦筋,由於有幾位頂尖球員「身陷」MLB,無法回國助拳,日職只能跟中職一樣,全力支持國家隊,不再有一隊只能選用兩人的限制,對正在爭取季後賽資格的球隊而言,也只能戰績擺一旁,國家榮譽擺中間。

目前央聯排名第一的阪神虎,就貢獻了三名選手,其中包括守護神藤川球兒、當家捕手矢野輝弘、三棒一壘手新井貴浩,對球隊影響不小,尤其目前又是八月的「客場地獄月」,更是讓阪神迷心中七上八下。不過因為競爭對手中日龍有五位選手參加奧運(其中一位是陳偉殷),阪神的岡田監督倒是可以暫時鬆一口氣。

其實阪神虎與日本國家隊的關連,不僅止於星野,更重要的是投手的運用方式。2003年,星野參照MLB的做法,重用牛棚,創造出JFK必勝方程式,成為當年阪神奪冠的關鍵。因此這次奧運的重點還是放在牛棚,牛棚三劍客中,雖然上原浩治陷入低潮,但仍有藤川球兒與岩瀨仁紀把守最後一關,甚至為了強化牛棚,打算把原先預定先發的投手轉到後援,這一切都是針對「突破僵局制」所作的因應,而且短期決戰,先發投手只能登板兩次,牛棚相對重要許多,日本隊的投手運用,值得台灣教練研究參考。

至於野手部份,也是延續當年星野帶隊模式,著重於打、跑、守兼具的三拍子好手,而守備的穩定度與跑壘的侵略性,都會給對手帶來很大的壓力,唯一美中不足的,大概就是大砲不多,只有村田修一較有威脅,但即使如此,新井貴浩、青木宣親、稻葉篤紀這幾名強打,還是不能小看。整體而言,這種機槍打線的破壞力,或許比上屆奧運陣容更可怕。

捕手部份,矢野輝弘、阿部慎之助都是攻擊型捕手,里崎智也在經典賽的表現也令人讚賞,安定投手的能力也夠,甚至在需要代打的時候,也可以上場,雖然捕手佔了三個名額,但能兼任DH或代打的特性,讓教練的調度更加靈活。

最後,最令教練放心的先發投手,達比修有、杉內俊哉、和田毅、還有可能對台灣先發的川上憲伸,不但控球力與球速兼具,日本投手耐投的特性,也可以讓教練把投手戰力集中到重要戰役上。「星野日本」或許乍看之下並不如「長島日本」或「王日本」那樣華麗,但是奧運奪金的企圖心,絕對毋庸置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