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8/14(鄭浩/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中荷之戰前夕,驚傳張泰山藥檢未過的消息,球迷們在訝異之餘,第一個反應多半是:「三壘誰來守?難不成石志偉要先發嗎?」隨之而來的是憂慮、懷疑甚至於驚嚇,並開始祈禱三壘防區千萬別出差錯,還有,擔心中華隊的火力將因此削弱不少。

結果,臨時頂替上陣的石志偉,不但守備中規中矩,打擊上也頗有建樹。我們常說棒球賽領先四分不算安全,因為對手一支滿貫炮就追回來了,因此第五分才是真正的保險分,而這場比賽中華隊攻下的第五分,就是擊出二壘安打的石志偉跑回來的。換言之,至少在中荷之戰,我們看不出少了泰山的中華隊有什麼戰力上的損失。事實上,要不是荷蘭隊外野手的美技演出,石志偉的二壘安打恐怕還要再追加一支。

想當初中華隊二十四人名單公布的同時,「內野陣容太弱」幾乎是眾人一致的共識,究其原因,除了金鏞連線的缺席之外,石志偉的入榜尤其令球迷大呼意外,「難道內野真的沒人可選了嗎?」恐怕是當時所有人的質疑,擔心石志偉會成為內野防線的一顆不定時炸彈,甚至認為他應是優先被替換掉的人選之一。

的確,與同樣是鎮守三壘大關的森林王子比起來,石志偉的鋒芒顯然遜色太多,首先,他沒有「中華隊國手」這個超亮的光環護身,在球迷的印象分數上先吃了大虧,加上他木訥的個性與老實的模樣,也完全不能與在鏡頭前談笑自若、能言善道的泰山相比,因此就算他在La New熊隊表現得再好,缺乏明星氣質的他,註定要被媒體與球迷忽略。

不過,或許是因為長期得不到球迷的關愛,反而卸除了肩上的壓力,也或許是因為要替泰山出一口氣,更或許是因為受到奧運氣氛的感染吧,石志偉在中荷之戰的表現,絕對足以讓瞧不起他的球迷「忘了張泰山的存在」。雖然這場比賽如同以往一樣,他還是沒能引起媒體與球迷太多的注意,但是至少這顆螺絲釘並沒有如一般人預期般鬆脫,反而還拴得很緊呢!

當然,單憑第一場比賽的結果,無法斷定一名球員在接下來的比賽也能表現出色,同理,石志偉在奧運考場上會繳出怎樣的成績單也難以預料,但是這場比賽卻證明了一個事實:當大家都把關注焦點集中在明星球員身上時,千萬別輕忽任何一位看似不起眼的選手,只要讓他抓住一鳴驚人的機會,無名小卒也會變成大英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